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部门概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简介
气象局概况
发布时间: 2019-06-03 来源:

部门简介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宁夏气象局成立于1958年12月。隶属中国气象局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双重领导。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管理气象工作的主管部门,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授权,依法行使同级人民政府管理气象工作的行政职能,并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工作实施行业管理。全区气象部门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气象部门与地方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以气象部门领导为主的管理体制。宁夏气象局厅局级领导职数为1正3副,1名党组纪检组组长,有10个内设机构,9个直属单位。5个市气象局,14个县气象局,8个独立设置的气象站,其中艰苦气象台站11个。全区气象部门有国家气象事业编制735名,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编制183名,地方气象机构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6名。

全区基本建成了由地面气象观测站、天气雷达站、高空气象观测站、地面卫星接收站等组成的综合观测系统,建立完善了农业气象、生态气象等专业气象观测网,气象观测自动化水平显著提升。气象通信能力和网络安全能力稳步提高,建立了气象信息网络基础体系;气象数据服务开放共享能力显著提升,形成了以数据为核心的气象业务体系;气象信息系统集约化建设效益日益凸显,形成了“云+端”气象业务服务新模式。开展了全区0-240小时智能网格预报、11-30天逐日预报业务,形成从分钟到年的无缝隙、精细化智能网格预报业务体系。建立了“两级布局、一级集约”的上下协同、集约高效的扁平化业务布局。开展了灾害性天气自动提取、强对流客观融合预报技术以及动力与统计相结合的西北东部冬季气温预测技术等预报预测技术研究,研发了宁夏智能化集约化天气预报业务系统、宁夏智能化气候业务系统。决策气象服务、公众气象服务、专业专项气象服务等公共气象服务系统日趋完善,气象服务的内容和形式不断改进,领域不断拓宽,服务手段不断创新,气象服务的总体效益逐年提高。

精神文明创建和气象文化建设扎实推进,成效显著。宁夏气象局为首批自治区文明行业并保持至今。全区基层气象台站全部被当地党委和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其中,全国文明单位4个,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3个,国家级和自治区级文明单位占到单位总数的18%和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