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之声
【学党史、办实事】银川市局强化气象社会监管 切实为企业办实事
记者: 陈荣 发布时间: 2021-08-20 来源:

银川市气象局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在继续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七一”系列讲话的基础上,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从严履行气象社会监管职责,践行安全发展理念,坚持“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在实干中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强化对雷电灾害防御工作的监管。成立雷电灾害防御专项检查组,对全市范围内加油(气)站、危险化学品场所等领域开展防雷安全集中大排查。全面检查雷电防护装置定期检测情况、雷电灾害防御责任制、雷电灾害安全防御制度的建立和防雷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报告、应急预案的制订、开展应急演练、雷电灾害防御隐患排查及雷电灾害防御知识宣传教育培训等情况。同时,现场实地指导企业对雷电防护设施开展日常自检,制作防雷应急预案模板供企业参考。帮助企业找出“痛点”、消除“盲点”、整治“难点”,切实提高防雷安全生产水平。

图为行政检查人员开展加油(气)站防雷安全检查

强化对防雷装置检测单位的监管。通过现场查阅档案,发现问题线索,严格执行气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肃查处防雷检测公司在检测报告中伪造他人签字涉嫌弄虚作假、转包或违法分包的违法行为2件。做企业的“芝麻官”。为其营造规范、安全、可靠的市场环境。

图为行政执法人员调查询问笔录现场

强化对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的监管。充分运用“三基本”工作法,行政检查人员深入宁东地区危化企业建设工程一线,开展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行政许可专项检查,对《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和《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再宣传再教育。督促提醒新建项目其按时间节点办理行政审批手续,对雷电防护装置未经设计审核擅自施工或者未经竣工验收擅自交付的共性行为,高度重视,制定出详细的整改方案和工作流程指导其开展整改,切实降低雷电安全风险隐患。

图为行政检查人员深入宁工工程建设项目一线开展检查

强化对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或者系留气球活动的监管。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和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期间及“第五届中阿博览会”等重大社会活动期间,审批和监管齐抓共管。一是恪守审批职责,严格审批程序,规范审批流程,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一律不批准。二是加强升放气球安全检查和巡查力度,严肃查处无资质从事升放气球活动、未经审批擅自从事升放气球活动、升放系留气球无专人值守等违法行为。制作巡查记录表、安全标识模板,供升放气球活动单位使用。三是第一时间转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主动服务升放气球活动单位,指导其强化安全作业措施,减少安全隐患。(文/陈荣)

图为行政检查人员“七一”前开展升放气球活动检查现场

图为行政检查人员深入宁东地区重点企业开展防雷安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