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之声
宁夏气象台党支部以“三联促三动” 推动气象监测预报服务高质量发展
记者: 李婷、陈迪 发布时间: 2023-11-10 来源:

 宁夏气象台党支部共有党员24名。2018年被宁夏气象局评为“五星级”基础服务型党组织。2023年被中国气象局授予全国气象部门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被宁夏气象局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支部通过“三联促三动”、打造“五看”工作法,不断深化“天燕”党建品牌,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监测预报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

 以支部联合共建为契机,创新学习模式,厚植思想根基。一是跨部门联学联建联创。围绕天气监测、资料共享、产品研发、天气会商及人员交流等工作,先后与民航宁夏空管分局党支部、宁夏气象信息中心党支部等开展结对共建活动。通过交流研讨,探讨各单位在党建品牌、融合发展上各自优势,以党各党支部之间的联学联建联创,促进气象业务主动互动联动发展新格局。二是用活现场学习宣教阵地。联合银川北塔部队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充分发挥部队现场资源优势,通过开设党员学习课堂、参观部队、座谈交流等,感悟部队风采,激发党员干部爱党爱国之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立足岗位,服务宁夏发展。

 以重大活动保障为切口,完善服务规程,构建服务格局。围绕自治区十六运会暨首届残特奥会气象保障服务需求,成立十六运会暨首届残特奥会气象台,在中卫市局成立现场气象台,形成了“前店后厂”运行机制。从筹备到保障,一是争取到国家局、兰州区域中心等其他兄弟省份单位的支持,开发了宁夏十六运会暨首届残特奥会气象服务保障平台,实现了STNF在中心的落地运行,实现了宁夏赛事气象预报支撑产品市县从无到有。二是精准预报、精细服务满足了不同比赛项目个性化的需求,向网球赛组委会、竞委会提供赛事延迟建议,并被采纳,助力网球赛顺利开展。三是通过会前气象服务的演练,优化了工作流程、合理设置岗位,充分锻炼了基层预报员队伍,强化了预报能力,提高了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水平。

 以预报业务培训为先导,提升业务能力,促进事业发展。坚持需求导向,统筹集约,先后开展横向、纵向“直通车”10次,培训指导区市县三级共400余人次,提升预报员队伍服务能力。围绕冬春季关键天气、监测预报新平台和新产品,面向全区气象部门开展2期纵向“直通车”培训,有效巩固和提升了基层业务人员的理论基础,以及对先进技术平台引进和应用的了解,推动了基层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李婷、陈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