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先进典型
“这里就是我的家”——记全国气象工作先进集体宁夏气象台
记者: 宁夏气象台 发布时间: 2019-09-04 来源:

 

气象台就是我的

20177月参加工作的张晓茹提到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台这个集体时,禁不住红了眼睛:气象台就是一个大家庭,让初来乍到的我感到特别温暖。她的父亲8月查出胃癌,突如其来的噩耗让这个当时刚刚毕业不到一个月的姑娘手足无措。气象台的同事们知道后,主动关心她父亲的病情,在工作上做出调整让她有更多时间陪伴父亲做手术,同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让她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

2012年毕业的晁媛是自治区气象局重点培养的气象科技创新青年新秀。她说:台里给大家提供的培训、交流机会特别多,还为年轻人联系资深气象专家作为导师,指导大家在专业方向上走得更远。

结合业务发展需要和个人兴趣方向,自治区气象台为每个新入职的毕业生量身定制了未来发展计划,同样身为气象科技创新青年新秀的何劲夫主攻方向是精细化预报。在近几年气象预报向格点化发展的过程中,他的收获特别大:在气象台有不少条件让我们参与到智能预报技术体系的创新和研发中,学习了很多新东西,对我们的成长帮助很大。

2016年,自治区气象台研发的智能预报技术体系推动了精细化天气预报业务向智慧型发展。目前,集智能化、精细化、集约化功能于一体的宁夏预报业务平台已投入使用,智能网格预报晴雨准确率能够达到85%以上,气温准确率达到70%以上。

有一群爱操心的人

提到台里不同年龄层的预报员,气象台副台长邵建用得最多的一个词是操心:首席预报员闫军特别操心,每次重大天气过程从生成到结束,他无一遗漏地全程关注;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陈豫英爱操心,遇到天气的时候,哪怕不值班也要打电话问问天气过程发展情况;另一位首席预报员丁永红从不放过预报与实况间出现的细微偏差,总要和其他预报员认真讨论,揪出问题才作罢。

气象台台长纪晓玲是这个大家庭里最爱操心的家长。她白天常常忙着安排和处理各项工作,晚上和周末就成了做科研、做项目的黄金时间。为了能在遇到天气过程时第一时间赶到单位,她多年来一直住在气象局大院的旧房子里:方便、及时,在家没什么事就到台里看看。

正是因为责任和担当,他们才能一次次准确判断天气过程,在一次次重大灾害性天气面前做到镇定自若。在2016“8·21”特大致洪暴雨、2017“2·20”极端暴雪、2017“6·4”区域性暴雨等重大天气过程中,自治区气象台提供逐时精细化天气预报,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号,为有效防范灾害性天气和抢险救灾提供了决策依据。

荣誉都是沉甸甸的责任

近几年,自治区气象台依靠科技进步,积极推进气象现代化,多项科研成果转化为预报技术,监测预报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晴雨预报质量始终名列全国前茅,重大天气过程预报服务质量始终保持在80分以上。

今年2月,已经八十多岁的退休老台长周万治给纪晓玲打电话,兴奋地说:咱们的暴雪预报,真准!这句肯定既是老预报员的一份牵挂和惦念,也是气象台预报员前进的动力。

以预报预测为使命,这个大家庭取得的荣誉让每一个成员为之自豪。全国气象职业技能竞赛团体第五名,全国、全区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6人次,区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区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三八红旗手,区直机关巾帼文明岗,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荣誉加身,责任更重。

2016年,宁夏作为全国试点开始逐步推进预报员转型升级改革。未来的天气预报将逐步进入人工智能时代,这是气象部门推动精细化天气预报业务向智慧型发展的必然趋势。纪晓玲说,改革带来的阵痛必然会有,但我相信,这也将更多预报员从日常业务值班中解放出来,让他们发挥在科研领域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