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先进典型
不忘为农服务初心 扎根宁夏气象事业--记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李红英
记者: 发布时间: 2022-08-25 来源:

“十三次党代会决议中提出宁夏要‘推动乡村振兴走在西部前列’,对农业发展要求更高了,对我来说既感觉到压力,也增添了前进的动力。作为党代表,不仅要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原原本本地传达给同事们,还要立足本职岗位,对标党代会提出的新目标开展工作。”

6月13日,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银川闭幕。14日,作为代表的李红英已赶回工作一线,投身本职工作,立志把党代会的决议精神落到实处。

李红英出生于中原腹地,求学于首都北京,从中国科学院博士毕业后,毅然选择来到宁夏这片热土,成为一名宁夏农业气象人。她外表娇小秀气,内心却怀惴着奋战大西北的豪情壮志,长期致力于自治区气象为农科研和业务服务工作。宁夏贺兰山东麓的酿酒葡萄园中、在南部山区的小麦田里,耕作农忙时、剪枝封园期,处处有她忙碌的身影……

初心如磐,奋楫笃行。学农出身,李红英始终把为农服务作为初心。发挥气候资源优势、利用好农业资源一直是她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农业气象作为农业和气象的交叉学科,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储备,李红英工作之初就意识到自己在气象专业知识上还有所欠缺。她卯足劲头狠补空缺,迅速找到农业和气象两个专业的结合点,扎根宁夏,充分利用这里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脚踏实地得开展科研工作。

为提高宁夏酿酒葡萄、枸杞、苹果等特色农业气候资源利用效率,她不断完善技术方法,开展了各类特色作物气候适应性评价和区划。作为骨干成员建立区划方法和指标体系,分不同熟性、多个品种和酒种完成了宁夏及中国北方酿酒葡萄气候及生态区划。为了确保区划结果可靠,李红英与团队成员多次到区内外实地考察验证,异地方言造成的沟通不畅以及山大沟深带来的交通不便,都未能阻挡考察工作顺利进行。她带领团队发挥共产党员不怕苦、不怕累、勇于攻坚克难的精神,圆满完成任务,成果在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新建酒庄和基地的选址规划中得到应用,为酿酒葡萄基地布局和宁夏酿酒葡萄产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饮黄河水,李红英从小就对黄河“母亲河”有着不一样的情怀,在感慨“天下黄河富宁夏”的同时,她也深为宁夏水资源短缺、农业干旱而忧心。考虑到宁夏农业气象灾害研究与国内外存在很大差距,她以农业干旱为突破口,从国家优秀团队引进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方法,制定灾害防御对策措施,为减少农业经济损失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眼看2021年极端高温干旱在宁夏不断发展蔓延,李红英又一次冲锋在前,主动担当,连续几个月带头值班,无暇顾及家庭,也忽略了辅导儿子的学习,一心紧盯农田墒情监测和农业干旱预报预警服务,多次带队走入田间地头,实时掌握旱情发生发展情况,牵头制作农业气象干旱服务及决策材料50余期,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切实发挥了农业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面对限制宁夏农业发展的另一气象灾害——春季霜冻,如何有效防御也一直是令李红英忧心的大事。她积极参加宁夏苹果、枸杞、酿酒葡萄等林果霜冻气象灾害指标研究和防御技术研发,综合运用霜冻过程模拟、生理指标化验、野外试验等多种方法,形成了经济林果晚霜冻风险预警防控技术体系。同时,李红英和团队成员着手有形产品的研发,她希望能实实在在帮助果农防范霜冻带来的损失和危害。在试制防霜设备的时候,因为对制作材料过敏,手臂和脸上经常出现一片一片的红疹,但她吃了药仍坚持在试制现场,一待就是好几个试验期,最终和团队成员一起完成了防霜烟雾弹和防霜火墙的研制,大大提升了宁夏经济林果霜冻防御能力。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这些年来,李红英始终坚持科学研究要“从业务中来、到服务中去”,一定要把论文写到大地上。她常常顶风冒雨,克服野外作业的恶劣条件,和团队共同完成了宁夏全区农情灾情调查、气象观测、科学试验和分析工作,获取了翔实、可靠的科学数据,及时、准确、高效地开展气象为农服务。个人也先后获得获自治区第十六届宁夏青年科技奖、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中国气象学会气象科技成果奖二等奖1项;入选宁夏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工程、中国气象局和宁夏气象局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获授权专利4项,编制行业标准1项、地方标准3项。

如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对气象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给农业气象事业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被聘为研究员之后,李红英更是紧紧围绕发展方向和思路,着力推动宁夏智慧农业气象大踏步发展。十多年过去了,她心底那份为农服务的初心始终不曾改变。在她看来,这片广袤的土地上还有许许多多为农服务的气象工作等着她去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