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气象服务

气象服务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气候趋势预测
2022年汛期(6—8月)气候趋势预测
记者: 发布时间: 2022-04-13 来源: 宁夏气候中心

一、汛期(68月)全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

预计2022年汛期,石嘴山市、银川市、吴忠市利通区、青铜峡市、中卫市沙坡头区、中宁县降水量在100~150毫米之间,中卫市海原县、吴忠市盐池县、同心县降水量在150~250毫米之间,固原市原州区、西吉县降水量在250~350毫米之间,固原市隆德县、泾源县降水量在350毫米以上(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石嘴山市、银川市、吴忠市、中卫市偏多10%以内,固原市偏多10%~20%(图2)。

二、汛期(6—8月)全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

预计2022年汛期,石嘴山市、银川市、吴忠市、中卫市沙坡头区、中宁县平均气温在22~24℃之间,中卫市海原县、固原市原州区、西吉县平均气温在18~22℃之间,固原市隆德县、泾源县平均气温在14~18℃之间(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石嘴山市、银川市、吴忠市、中卫市偏高0.5~1℃,固原市偏高0.5℃以内(图4)

三、关注重点

1.预计今年汛期黄河中下游及我区降水均偏多,需注意防范较重汛情影响,各地需及早全面排查和消除防洪安全隐患,调配防汛物资,做好中小河流的防汛和城市内涝的防范工作,提前做好防灾减灾应对部署。

2.汛期暴雨、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多发,特别是贺兰山沿山、中南部山区等地质灾害易发区极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需采取措施降低对工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和人身安全的影响。

3.近年来我区高温天气增多,强度增强,预计今年夏季中北部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天气,应注意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做好盛夏防暑降温的供电应急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