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气象服务

气象服务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气候趋势预测
2022/2023年年度气候趋势预测
记者: 发布时间: 2022-11-12 来源: 宁夏气候中心
一、2022/2023年冬季气候趋势预测
(一)冬季全区气温偏低,季节内冷暖波动大。预计2022/2023年冬季,全区各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51.0℃(图1)。引黄灌区和中部干旱带平均气温在-7-4℃之间,南部山区在-9-6℃之间(图2)。冬季气温阶段性变化特征明显,后冬(1-2月)发生极端强降温事件和阶段性低温的可能性大。
(二)冬季降水偏多。全区各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0%50%,其中引黄灌区偏多10%20%,中部干旱带和南部山区偏多20%50%(图3)。同心及以北地区降水量在10毫米之内,其他地区在1540毫米之间(图4)。

二、2023年春季气候趋势预测

(一)春季全区气温偏高。预计2023年春季,引黄灌区和中部干旱带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1.0℃,南部山区偏高0.5℃以内(5)。海原及以北地区平均气温在1015℃之间,南部山区在510℃之间(6)
(二)春季降水引黄灌区偏少,中南部偏多。预计2023年春季,引黄灌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20%以内,中部干旱带和南部山区偏多20%以内(7)。同心及以北大部地区降水量在50毫米以内,其他地区在50150毫米之间(8)

三、关注重点

1.防范极端强降温和阶段性低温对能源保供及城市运行安全的影响。预计2022/2023年冬季冷空气活动明显,发生阶段性极端强降温事件和阶段性低温的可能性大,冬季低温会降低风力、太阳能、火力发电的效率,影响输配电正常运行,也会带来天然气、居民用电量和城市通勤燃料消耗增加。建议供电、供水、供气、供热等部门抓紧做好天然气和燃煤等储备,加强防寒防冻检查工作,严密监测重要线路、设备运行情况,积极防范可能出现的低温天气对能源保供和城市运行的影响。
2.防范冬季低温事件对农业的影响。预计今年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阶段性低温天气会对设施农业生产及特色林果安全越冬带来较大的风险。建议加强设施农业管理工作,根据天气情况及时采取增温、补光等措施,减轻或避免低温、阴雪寡照的不利影响;特色林果业强化冬灌、封园、埋土等防冻措施,有效应对阶段性极端低温可能带来的威胁。
3.防范冬季降雪天气对交通的影响。预计今年冬季降水偏多,需防范雪天造成的道路湿滑、积雪结冰、能见度低。建议交通管理部门加强安全管理,及时清雪除冰,确保公路安全畅通,加强事故易发路段和危险道路的巡逻和管控,防止出现交通事故。
4.防范明春霜冻等灾害对农业的影响。春季为冷暖季节过渡时期,气温波动大,尽管明年春季气温有可能整体偏高,但是近年来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霜冻灾害频繁,损失严重,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认真做好防冻等工作。
注:气候预测时效较长,结论存在不确定性,仅供参考,具体预报请及时关注近期天气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