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气象服务

气象服务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科普
鼻塞打喷嚏 如何区分感冒还是花粉过敏?
记者: 七丽时尚网 发布时间: 2020-04-26 来源: 七丽时尚网

春季百花盛开,花粉吸入呼吸道后很容易引起鼻塞、喷嚏等症状。今明两天冷空气影响华北、黄淮一带,大幅度的降温很容易引起感冒。从症状上来看,花粉过敏和感冒有些类似,那么应该如何区分自己是感冒还是过敏了呢?

花粉过敏和感冒的区别

1、症状

花粉过敏和感冒的症状有很相似的地方,如都会引起鼻塞、喷嚏等症状。花粉症的表现看起来就像感冒,感冒除了流鼻涕、打喷嚏、鼻塞外,可能还会有点头疼、嗓子疼或发烧,但一般不会出现鼻痒、眼痒、眼睛红肿、耳朵痒等,所以“痒”是区别感冒和花粉症的一个最好的办法。

2、病因

花粉过敏一方面是因为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饮食中摄入大量的鸡蛋、肉制品等高蛋白、高热量饮食,结果导致体内产生抗体的能力亢进,因而遇到花粉等抗原时,就更容易发生变态反应。另一方面是因为大气污染、水质污染及食品添加剂的大量应用,导致人体接触更多的抗原物质,促使人类发生变态反应性疾病。

而感冒是各种导致全身或呼吸道局部防御功能降低的因素,如受凉、淋雨、气候突变、过度疲劳等可使原已存在于上呼吸道的或从外界侵入的病毒或细菌迅速繁殖,从而诱发本病。

3、季节

花粉过敏有明显的季节性,会随着开花的季节性以及刮风天气而高发,花粉的季节性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型,即春季型、夏季型、秋季型。

感冒则没有明显的季节性。当然,可能在冬季以及季节交替的时候比较高发。

4、病程

花粉过敏病程与花粉季节一致,无传染性,多为一至数月。感冒有传染性,病程1-2周。

5、治疗

花粉过敏患者一般在出现过敏症状时采用药物进行对症治疗,如鼻塞、痒、呼吸困难等,而最根本的是要进行脱敏治疗。

一般感冒患者在多休息、多喝水的同时,配合药物进行对症治疗即可。

6、预防

花粉过敏患者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在花开季节、吹风天气到户外玩,并且注意关门关窗,不让花粉进入室内,衣物、床上用品也要注意不要沾上花粉。

预防感冒则需要定期锻炼、饮食均衡、增强自身体抗力、注意不要受凉等,并且在流行感冒期间不要到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