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气象服务

气象服务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科普
湿热天气四养生 莫贪凉重心静
记者: 发布时间: 2020-07-06 来源: 中国天气网

近期,南方雨水充沛,多地暴雨连连,空气湿度大,加之气温较高,潮湿闷热感加剧。长时间在高湿高温环境下,体内的汗闷着无法畅快散出,可能会引发食欲不振、四肢困倦、胸闷等不适症状,严重者还可能中暑。面对这种湿热天气,调整好自己的生活习惯对预防疾病至关重要。

1、少吃寒性食物

湿热天气容易贪凉,如果此时过度贪吃生冷食品可能容易患上胃肠道疾病。因此,进食冰镇西瓜、冰冻饮料等都要适可而止,以免损伤脾胃。建议清淡饮食,绿豆具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清心安神的功效,南瓜具有清暑解热、生津益气的功效,这两种都是不错的解暑佳品。

2、注意养阳

在湿热天气下,人体阳气旺盛且浮于外,很容易被湿邪之气所伤,建议早睡早起,中午的时候进行午休,以达到养阳目的。

3、戒躁戒怒,重在心静

潮湿闷热天气容易使人出现焦虑、烦躁等不良情绪,建议大家戒躁戒怒,培养遇事不乱、轻松自然的心态,情绪梳理重在心静。

4、选择适当的健康运动

湿热天气中,建议选择舒缓、平稳的有氧运动,黄昏时分是运动的理想时段,此时气温逐渐降低,人体的心跳、血压也处在比较平衡的状态。需要注意的是,出汗过后皮肤表面血管扩张、毛孔张大,不应立即洗澡,也不要进行冷水浴,可能会因此刺激皮肤,使血管立即收缩,降低机体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