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气象服务

气象服务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科普
2020年中国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发布
记者: 中国天气网 发布时间: 2021-01-04 来源: 中国天气网

12月31日上午,中国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2020年中国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王志华称,今年以来(截至12月29日),全国总体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全国平均降水量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三多,仅次于1998年和2016年。2020年全年气候复杂多变,表现为汛期降水区域和时段集中,暴雨极端性强;台风生成和登陆个数偏少,台风影响时段和路径异常情况多;气象干旱阶段性、区域性特征明显;强对流天气早发多发;南方高温天气日数多,持续时间长。

根据专家评议,2020年度中国十大天气气候事件为:长江中下游等地梅雨期及梅雨量均为历史之最;半个月内3个台风接连影响东北历史罕见;历史首次出现7月“空台”;今年夏季我国降水多汛情重;初冬寒潮暴雪天气袭击东北致部分地区受灾;2020年强对流天气发生早频次高极端性强;2020年全国霾天气继续减少;华南高温少雨导致气象干旱持续发展;8月中旬四川盆地暴雨频繁致部分地区受灾;2020年我国气候条件利于植被长势继续向好。

1、长江中下游等地梅雨期及梅雨量均为历史之最

2020年我国长江中下游等南方地区梅雨入梅时间早,出梅时间晚,梅雨期持续时间长,梅雨量大,极端降水事件频发。梅雨期雨量达759.2毫米,较常年偏多1.2倍,为1961年以来最多;安徽、湖北、江西等地46县市日降水量达极端事件标准,其中安徽金寨(309.5毫米)、江西新建(220毫米)等4地日降水量突破历史记录。梅雨季持续时间达62天,较常年偏长22天,与2015年并列为1961年以来历史最长;安徽合肥(21天)、江西安义(25天)等10站连续降水日数突破历史记录。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安徽歙县高考时间延迟;7月8日,新安江水库历史上第一次九孔全开泄洪,洪水喷涌而出,半小时流量就和西湖的储水量相当。


梅雨季降水量历年变化(1961-2020年)

2、半个月内3个台风接连影响东北历史罕见

8月下旬至9月上旬,半个月内第8号台风“巴威”、第9号台风“美莎克”和第10号台风“海神”接连北上影响东北地区,为1949年以来首次出现。台风给东北大部带来超过100毫米的降水,中东部降水量超过200毫米,吉林梅河口达到556.8毫米。由于强降雨落区重复,重叠效应明显,致使部分河流和水库超警戒水位,部分农田出现内涝和土壤过湿加重;吉林、黑龙江等地最大阵风达11级,局地瞬时风力超过12级,大风造成部分作物倒伏,对玉米、水稻、大豆等作物灌浆乳熟产生不利影响,导致设施大棚损毁和瓜果蔬菜受损。受台风影响,多地航班和火车取消、海上客运停航,市内道路积水严重,多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停课,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一定影响。

台风“巴威”、“美莎克”、“海神”全路径图

3、历史首次出现7月“空台”

7月,南海和西太平洋地区无台风生成和登陆,为1949年以来首次出现。从常年来看,7月属于台风活跃期,而7月台风缺席的主要“幕后黑手”是异常偏强的副热带高压。随着2019年秋季厄尔尼诺事件的发生,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强、面积偏大,对流活动受到抑制,缺乏台风生成的必要条件;同时,由于副热带高压异常导致其南侧广阔西太平洋和南海海域为强劲的偏东风所控制,季风槽难以在西太平洋和南海形成,因此,南海及菲律宾以东热带洋面对流云团活动也较常年同期偏弱,不利于台风生成。7月“空台”也导致了我国夏季高温日数偏多,华南地区干旱较重。

1990-2020年7月台风生成个数历年变化

4、我国夏季降水多汛情重

夏季(6-8月),全国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4.7%,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多,仅次于1998年。全国各大流域中,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降水量均为1961年以来最多,淮河和太湖流域为历史第二多。受黄河上游洪峰影响,6月25日起,小浪底水利枢纽大坝开闸泄洪;大范围持续性强降水也造成鄱阳湖、洞庭湖和太湖等主要江河湖库普遍超过警戒水位,7月14日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较历史同期平均值偏大2.5成,为近10年最大;8月20日,长江三峡水库入库洪峰流量达75000立方米/秒,为建库以来最大洪水。强降水导致安徽、江西等地灾害较重,但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和倒塌房屋数量较近5年同期均值明显下降。

7月14日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水体变化卫星监测图

5、初冬寒潮暴雪天气袭击东北致部分地区受灾

11月17-23日,东北地区出现强雨雪天气过程,过程最大降温幅度超过8℃,局地超过14℃,吉林、辽宁共9县市日降温幅度突破历史极值,多地开启“速冻”模式。同期,东北中南部及内蒙古东南部累计降水量有25~50毫米,部分地区超过50 毫米。19日,辽宁宽甸、桓仁日降雪量分别为当地11月最大日降雪量的2.7倍和1.2倍,其中宽甸达81.7毫米,超过了当地年降雪量(81.0毫米)。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多地出现积雪,其中黑龙江东南部局地积雪深度达25~30厘米,吉林长岭、黑龙江密山达38厘米。东北三省及内蒙古部分地区遭受雪灾和低温冷冻灾害,多条公路封闭,铁路大面积停运,机场大量航班取消或延误,中小学、幼儿园停课,多条供电线路停运,部分城市供热系统中断,人们日常生活等受到较大影响。

11月17-23日全国过程最大降温分布图

6、2020年强对流天气发生早频次高极端性强

2020年我国强对流活动发生时间早、对流频次高、南北方差异大、局地极端性强。首次大范围强对流过程发生时间较常年偏早近1个月。3月至9月中旬,全国共发生区域性强对流天气过程56次,明显多于往年同期(近五年平均47次)。汛期,北方地区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灾害天气频发,南方地区则以连续而集中的短时强降水天气为主。山东等地5月风雹过程次数、范围、强度为近十年之最;6月3~11日,黑龙江、吉林等地连续出现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黑龙江安达市瞬间风力达12级;6月下旬,甘肃平凉、河北等地出现极端强冰雹天气;四川雅安地区8月10日夜间连续8个小时的雨强均超50毫米,12小时累计降水超过400毫米(最大达542毫米);内蒙古、江苏、湖北等地记录到10次EF1-EF2级龙卷(风速达38.3-60.3米/秒)。

7、2020年全国霾天气继续减少

近10年来全国霾天气持续减少,2020年(截至12月28日)全国霾日数为24天,较近10年平均偏少15.7天,较2019年减少1.6天,较2017年减少3.4天,较2013年减少22.8天。但在不利气象条件下,霾天气过程仍有发生,2020年全国霾天气过程为7次,与2019年持平,较近10年平均偏少3.2次,较2013年减少8次。

2010-2020年全国平均霾日数历年变化图

8、华南高温少雨导致气象干旱持续发展

2020年夏季,全国平均高温日数11.5天,较常年同期偏多2.3天,其中华南地区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多。同时,华南大部降水量也较常年同期偏少。温高雨少导致华南出现不同程度气象干旱。7月27日监测显示,华南南部和东部、江南南部等地有中到重度气象干旱,其中广东西部和东部、广西南部、福建南部为特旱。干旱对华南部分地区晚稻、橡胶、甘蔗、花生、蔬菜等作物生长发育产生不利影响,广西梧州、防城港、贵港、玉林、崇左出现人员饮水困难,部分水库水位降低,其中广西岑溪水库蓄水较去年同期偏少37%。9月中旬出现有效降水,干旱缓解。但10月下旬开始,华南气象干旱再度发展,目前,广东中南部和广西中部仍然存在中度气象干旱,秋冬连旱对华南地区作物产生不利影响。

2020年夏季全国高温日数距平分布图

9、8月中旬四川盆地暴雨频繁致部分地区受灾

8月中旬,四川盆地出现强降雨过程,芦山、绵竹、什邡等5站日降水量突破当地历史极值。17-18日,四川乐山遭遇持续暴雨袭击,加之三江(岷江、大渡河、青衣江)上游的成都、眉山、雅安等地同时出现强降雨,在乐山市中区流域形成特大洪峰,18日洪水淹至乐山大佛脚趾,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强降水过程造成四川多地出现内涝和山体滑坡,多处景区临时封闭、机场铁路延误晚点、部分路段高速关闭,还导致四川、重庆等地20余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沱江上游干流及岷江、嘉陵江等发生超保证洪水。

8月11-20日全国降水量分布图

10、2020年我国气候条件利于植被长势继续向好

2020年5-9月,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水偏多、气温偏高,气候条件有利于植被生长,生长季(5-9月)我国平均植被指数NDVI为0.4609,较近20年(2000-2019年)同期平均(0.4395)偏高4.9%,为2000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高值,仅低于2018年。植被指数越高表明植被长势越好,2020年生长季我国植被长势偏好,同时也反映出近20年我国植被长势为持续向好的态势。与近20年同期平均值相比,全国大部地区生长季植被指数偏高,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以及内蒙古中东部、吉林西部、黑龙江西南部等地偏高明显。其中,北京、河北、山东、陕西、浙江、上海等省(市)的平均植被指数均为2000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

2020年5-9月中国平均植被指数历年变化

2020年8月全国植被指数分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