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气象服务

气象服务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科普
冬季防感冒小妙招
记者: 中国天气网 发布时间: 2021-01-19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冬季感冒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常以风寒感冒为主,骤冷的空气容易使人着凉,让人有明显全身怕冷的感觉,继而头痛鼻塞、流清涕,这些都是风寒感冒的症状。

二是易传染,冬天常可看到一群同事或一家人接连感冒的现象。这是由于大部分人为了取暖而长时间待在密闭的室内,当有感冒的人打喷嚏及咳嗽时喷出的细小颗粒就会浮在空气中,传染更多的人。

三是更易引起或加重呼吸道疾病,严寒天气下的感冒会有更多的呼吸道感染症状,引起或加重如鼻炎、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

冬季的感冒重在预防。首先是日常起居,冬季人体特别要注意的保暖部位是头、颈部、背部和脚,这样才能提高人体的防御能力。

其次,不要贪靓一味穿裙子、露脚脖子,要注意腿部、脚踝的保暖。

再次,注意多饮温水,也可以在水里加一点蜂蜜、柠檬等。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房间里放一盆水或用加湿器来提高房间的湿度,减少干燥空气对呼吸道的刺激。

建议冬季也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尽量少去或不去公共场所;多晒太阳,多参加户外活动,锻炼身体;冷天也要勤晾晒被褥。日常饮食要多摄入蔬菜,如蔬菜、白菜、萝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