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气象服务

气象服务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科普
别错过! 一口气看完万米高空之上所有奇美罕见云
记者: 发布时间: 2021-05-21 来源: 中国天气网

龙首云、凤尾云、波浪云、“夜光云”、火箭云、七彩云…最近北京天空各种云拼了命地上热搜,这些“花里胡哨”的云都是啥?

来来来,大家一起抬头,跟着我们把视线慢慢探向高空。

▲第一站:对流层(Troposphere)

首先是离我们最近的对流层,这里是云的故乡,可以说我们平时抬头看到的云,99%都是来自这里。

这些云,有风的塑形再配合一点想象力,就出现了猫猫云、心形云、么么哒云……总之,只要风给力、想象力足够,上热搜并非难事。

各种“神奇”的云。(图片来源:@微天下 @江西气象)

而有的云则是真的罕见。

比如最近北京上空出现的荚状云、波浪云,一般常见于层积云或高积云里。

12月19日,北京天空出现荚状云。(白巍/摄)

荚状云是由上升气流与下沉气流共同影响形成,常为中间厚边缘薄,形似豆荚;而波浪云是由于高层空气密度的差异,大风将上层云吹出波浪的形状,可以说它是大风在高积云上吹起的涟漪。

又比如“核弹云”,它实际上是发展旺盛的强对流云系,通常是因为雷暴将云层推向大气层高处而形成的,这种云威力强大,可能伴随冰雹、破坏性大风、致命的龙卷风、洪水、闪电、暴雨等,也是十分危险的。

5月31日19点前后,吉林敦化地区强对流天气,天空出现庞大雷暴云。(拍摄/许金星)

以及,大家经常接力转发求好运的七彩云。这些七彩云,大多是卷云,由于卷云的云层高度高,多由冰晶构成,对阳光的反射率更高,遇上合适太阳高度角,就呈现绚丽多彩的颜色。

6月12日,广西南宁雨后出现七彩祥云。(摄影/谭镕秋 莫保结)

▲第二站:平流层(Stratosphere)

到了平流层,一下都平静了下来。

这里的气流多作水平运动,对流十分微弱,所以一般商业客机为避开对流活动而产生的气流,会升至平流层底处巡航。乘坐飞机,你将感受到漫步云端是种什么体验。

如果太阳高度角、云层水汽条件合适,飞机上的你还将看见与彩虹形成原理一样的——“佛光”,它可以说是缩小版的圆环彩虹。

11月3日,有网友乘坐广州飞往北京的途中,看到下方云层上有一架身披着彩虹的飞机影子。(图片来源:沸点视频截图)

但要说炫彩,极地平流云(polar stratosphere clouds)才是这里最惊艳的存在,它还有种更接地气的形态——珠母云。

极地平流云作为一种背风波云型,十分罕见,往往出现在高纬度地区离地面20~30km的高空,它的出现需要极低的气温,那如珍珠贝母般斑斓的色彩是太阳光衍射作用的结果。

挪威上空的绚烂珠母云。(转自:@CNU_blank 图片来源:Tumblr)

▲第三站:中间层(Mesosphere)

如果我们把视线再往高处探,将来到中间层,即平流层顶到85千米之间的大气层。

这里少有访客,偶有流星和部分人造航空器掠过,也是来去匆匆。

当来自太空的物体进入大气层时,中间层是它们遇到的第一个稠密的气体区域,与大气中的气体粒子碰撞后,大部分天外来客都会蒸发或融化,而这个过程就成了我们所见的流星,所以中间层也是大部分流星的安息之所。

当地时间2019年8月13日,土耳其乌沙克,英仙座流星雨划过夜空。(Anadolu Agency/Getty Editorial/版权图片 来源视觉中国)

中间层还有神奇又罕见的存在——精灵(sprites)。

10月15日,飞行员Chris Holmes在墨西哥湾35000英尺巡航时,突然距离约35英里的雷暴云上空出现了一个精灵闪电。(图片来源:Spaceweather.com)

这种被称为精灵的闪电形成于中间层,有环状、喷射直流状、也有水母状,往往出现在雷云上方数公里甚至更高处,高空精灵等高层大气中的光学事件,这是雷击产生的电磁波的结果,电磁波向上扩展并撞击电离层而形成。从人类1994年拍到它第一张彩色照片到现在,也才不到30年。

上图为精灵不同形态,下图为精灵首次被拍到的彩色图像

精灵闪电之上,还有世界上最高的云——夜光云

夜光云出现在接近中间层顶部的高度,距离地面一般80km左右高度,它是由遗落在中间层的流星尘埃和从下层大气翻涌上来的水汽凝结而成;它是如此之高,以致于当日落后或黎明前、地面还是夜色弥漫时,它是天空中最亮眼的存在,从地面上看,如水波痕纹般游弋在空中。

网友@An9Angel在爱尔兰拍摄到的罕见夏季夜光云。(已获作者同意图片转载使用)

这种罕见的云只有在高纬度地区(50-65°)才能看见,不过如果遇上火山喷发、或火箭等人造飞行器发射,给中间层带来合适的尘埃,再遇上合适的气温、水汽条件,那么也可能“制造”出夜光云。

12月7日,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火箭,火箭升空后其尾迹被太阳余晖照亮,形成航迹云,其尾迹被太阳余晖照亮而出现的痕迹,由于高空风大,它长被吹出错乱线条状。(拍摄/郑睿)

▲第四站:热层(Thermophere)/电离层(Ionosphere)

这里的空气极其稀薄,是大气的荒芜之地。存在于此的极光,是你抬头能看到的大气最后一抹光亮。

地球上的极光只会出现在高磁纬地区上空,是由于来自磁层和太阳风的带电高能粒子被地磁场导引带进地球大气层,并与高层大气(热层)中的原子碰撞造成的发光现象。

南极地区拍摄的极光与银河。(拍摄/南极科考队员赵勇)

探空之旅至此结束,为了方便大家更好理解,我们还可以用下图梳理下get到的知识点。

图片来源:Randy Russell, UCAR;翻译:中国天气网

只要仰望天空,从未让人失望。

当然,请注意以上所有都有个前提——大气通透度高,没有雾或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