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气象服务

气象服务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科普
碳排放会一直伴随着人类社会发展吗?
记者: 发布时间: 2021-10-09 来源: 中国气象科普网

业革命以来,人类走入发展的快车道,对自然资源无节制攫取,对化石能源粗放式利用,导致温室气体排放量急剧增加,带来了威胁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气候危机以及一系列的生态环境问题,人类面临着最严峻的全球性挑战,陷入了一场生死困局……

工业革命以来,随着现代工业产业的逐渐形成,碳排放成为伴随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副产品”。从采集渔猎到机械化农场,大面积的土地开垦解决了温饱,却带来了大量二氧化碳的排放;从手工作坊到大型工厂,轰鸣的机器不断提升了社会生产力,而产生的大量二氧化碳也从高耸的烟囱直入云霄;从马车、帆船到汽车、轮船,交通运输推动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但也产生了大量二氧化碳。回顾人类历史,化石能源的大量使用使碳排放如影随形,离开它似乎我们将生存有碍、发展受阻、寸步难行,但今天是时候打破惯性思维的牢笼了。

你想或不想,“碳”都在排放

我们想要艳丽衣着,纺织印染在大量排碳;我们想要美味佳肴,农牧生产在大量排碳;我们想要高楼大厦,建材生产在大量排碳;我们想要四季如春,制冷供暖在大量排碳;我们想要夜如白昼,燃煤发电在大量排碳;我们想要日行千里,燃油消耗在大量排碳……碳排放伴随着我们的生产与生活,你想或不想,“碳”都在排放。

碳排放一般指二氧化碳排放。除二氧化碳之外,还有其它温室气体。《京都议定书》规定需要削减的温室气体为: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及3种含氟气体,其中二氧化碳在全球温室气体总排放量中占比最高。对于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可根据其温室效应换算为等价二氧化碳当量,如甲烷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1倍。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碳排放如影随形

历史车轮转动不停,人类文明阔步前行,从人类燃起第一堆火结束茹毛饮血的生活,到铁器的出现让人类步入农耕时代,再到化石能源的开发与使用推动工业快速发展,人类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回看人类文明发展历程,从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每个阶段碳排放都如影随形,但是我们期待着生态文明的到来,与碳排放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