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气象服务

气象服务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科普
我国冰雹灾害的时间分布规律
记者: 发布时间: 2022-06-06 来源: 中国气象科普网

总体来说,我国冰雹灾害的时间分布是十分广泛的。尽管一日之内任何时间均有降雹,但是在全国各个地区都有一个相对集中的降雹时段。有关资料分析表明,我国大部分地区降雹时间70%集中在地方时13到19时,以14到16时之间为最多。湖南西部、四川盆地、湖北西部一带降雹多集中在夜间,青藏高原上的一些地方多在中午降雹。另外,我国各地降雹也有明显的月份变化,其变化和大气环流的月变化及季风气候特点相一致,降雹区是随着南支急流的北移而北移,而且各个地区降雹的到来要比雨带到来早一个月左右。一般说来,福建、广东、广西、海南、台湾在3到4月,江西、浙江、江苏、上海在3到8月,湖南、贵州、云南一带、新疆的部分地区在4到5月,秦岭、淮河的大部分地区在4到8月,华北地区及西藏部分地区在5到9月,山西、陕西、宁夏等地区在6到8月,广大北方地区在6到7月,青藏高原和其他高山地区在6到9月,为多冰雹月。另外,由于降雹有非常强的局地性,所以各个地区以至全国年际变化都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