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火箭烟炉显神威 催化雨雪天上来
记者: 李伟 发布时间: 2020-11-21 来源: 人影中心

11月20日至21日,宁夏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人员巧借天机,向天“邀雨”,使用火箭、烟炉增雨利器,通过对降雨云层实施有效催化,截止21日08时,宁夏银川市东南部、吴忠市中部和东部、中卫市南部、固原市大部出现中到大雪天气,其中宁夏中部干旱带的宁东、盐池、红寺堡和原州区达到暴雪天气。久违的雨水夹着雪花扑向宁夏干渴的大地。

进入冬季以来,宁夏中南部吴忠市部分地区和固原市南部山区连续2个月未出现日降水大于5mm的降水过程,其他地区已经达到连续3个月以上未出现日降水大于5mm的降水过程;中部干旱带的盐池、同心、海源、沙坡头区南部0-50cm土壤重量含水率较低,首府银川从10月中旬以来近一个月连续无降水,增雨需求较大。

受高原偏南气流配合新疆扩散东移冷空气共同影响,11月20日白天至21日宁夏全境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宁夏气象部门地面增雨(雪)作业点及烟炉作业点秣马厉兵,随着乌云压境,20日14:48分,牛首山增雨催化烟炉点燃,强劲的炉烟向空中升腾,一场精心准备的人工影响天气战斗打响了。14:49分,中卫、中宁、喊叫水地面增雨作业点火箭呼啸着冲向云层,火箭、烟炉齐发威,统一开展地空立体增雨作业。

北起贺兰山,南到六盘山,宁夏广袤的大地上银装素裹,千树万树梨花开。经评估,此次作业影响面积约0.56万平方公里,平均增雨效率约20%,共增加降水量约459.20万立方米。这场酣畅淋漓的“天水”有效地缓解了今年秋冬以来宁夏中部干旱带大部地区严重旱情,起到了修复生态、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保障农业越冬收墒、净化空气的作用,达到了趋利避害的效果。(文/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