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石嘴山:与乌海市气象局共商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
记者: 陈彦虎 刘孔 发布时间: 2020-12-07 来源: 石嘴山市气象局

12月4日,石嘴山市气象局与乌海市气象局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合作,双方签署共同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进一步提升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有效发挥气象在大气污染防治中的保障作用。着力解决区域大气污染问题,推进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和气象业务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及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计划贡献力量。

协议指出,一是建立气象数据、业务系统共享机制。充分发挥双方现有业务系统、共享平台的作用,实现气象数据互通、业务系统互联,建立双方气象资料应用反馈机制。二是建立重污染天气联合预报预警机制。在区域出现重污染天气、污染防治攻坚关键时间节点及重大节日期间,开展会商,联合发布预警,共同做好重污染天气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三是建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保障协同联动机制。在大气污染防治中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合作,联合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培训、技术交流、学术研讨,建立人工影响天气沟通协调机制。四是建立气象业务交流与合作机制,重点围绕重污染天气形成和变化机理、大气污染物传输规律、空气污染对气候变化影响等方面联合开展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研讨。五是建立重大社会活动联合保障机制,利用双方的业务专业设备优势,联合开展重大社会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提高气象保障服务能力。

双方进一步细化合作方式,建立常态化大气污染防治联系沟通机制,成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协调小组,建立互访制度。针对协议的具体事项进行了深入探讨,共商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综合提高两地大气污染防治能力,实现气象业务高质量发展。双方还围绕人事人才、业务体制改革、气象服务等进行了交流研讨。(文/陈彦虎 程雅茹 图/刘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