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抓雨情 保墒情 减旱情 ——宁夏开展大规模空地联合增雨作业
记者: 李伟 发布时间: 2021-08-19 来源: 灾防中心

8月16-19日,宁夏各级气象部门抓住有利天气时机,利用飞机、火箭、烟炉在宁夏全境组织实施大规模空地联合人工增雨作业,天气系统配合催化作业,宁夏全区出现了明显的降水天气。

8月以来,宁夏气温普遍偏高,降水较常年平均偏少5.7-34.6mm。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宁夏中南部地区土壤失墒严重,干旱范围不断扩大,程度逐渐加重,全区旱情形势严峻且呈蔓延加剧态势,增雨需求很大。结合现实旱情以及生态保护需求,针对即将到来的有利天气过程,宁夏人影中心未雨绸缪,在8月16日11时发布增雨作业待命指令,全区作业人员和指挥人员全员进入待命,宁夏增雨抗旱应急小分队奔赴旱情严重的中部干旱带支援当地抗旱增雨作业。8月16日下午,宁夏南部山区降雨云团开始发展,增雨飞机率先在南部山区开展增雨作业,傍晚前后位于南部山区的泾源县启动本次过程第一次地面烟炉增雨作业。过程期间,各级气象部门严密监测天气条件,空域管制部门通力合作,部门协调、空域申请、作业实施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一架架增雨飞机呼啸而起、一枚枚火箭冲向天空,尽最大努力为干涸已久的大地降下更多的雨水。

经统计,此次天气过程宁夏全区共实施地面火箭和烟炉增雨作业110点次、飞机增雨作业6架次。配合催化增雨作业,全区出现了明显的降水,其中旱情严重的中部干旱带和南部山区大部地区过程平均降水量达20mm以上,降水过程在缓解旱情、保障农业生产、修复生态、降低森林火险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文/李伟 穆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