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动态
(宁夏新闻网)7月21日下午到夜间宁夏有雷阵雨或阵雨转小到中雨
记者: 杨兆莲 发布时间: 2022-07-21 来源: 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杨兆莲)记者7月21日从宁夏气象局了解到,7月21日下午到夜间,我区有一次雷阵雨或阵雨转小到中雨(5~20毫米)天气过程。雷电、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安全生产、城市运行、道路交通、旅游出行、能源保供等不利,建议密切关注雷电、暴雨、冰雹、大风等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根据全国、全区会商结果和最新气象资料分析,21日午后到傍晚有分散性强对流天气,其中贺兰山沿山银川段,银川市东部、吴忠市东南部及固原市南部部分乡镇累计雨量可达20~40毫米,其中21日午后到傍晚以分散性强对流天气为主,贺兰山沿山银川段,银川市东部、吴忠市东南部及固原市个别乡镇最大小时雨强10~20毫米;21日20时前后,全区自西向东逐渐转为稳定性降水,最大小时雨强5~10毫米;22日05时前后降水自北向南减弱结束。另外,21日下午到夜间,全区有4~5级(约5.5~10.7米/秒)偏北风,阵风7~8级(约13.9~20.7米/秒)。

6月20日以来,我区已经历4次大范围明显降雨天气过程。此次过程吴忠及固原两市个别乡镇降雨强度大,将进一步增加土壤含水量,加大地质灾害发生风险。建议各地做好降雨叠加效应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次生衍生灾害的防范,加强灾害隐患的巡查排查。降雨将进一步改善中部干旱带墒情,对秋作物生长有利,但是21日降雨过程会对小麦收获晾晒和枸杞夏果采摘造成一定程度的干扰,降雨伴随大风天气会对玉米和大豆授粉受精造成不利影响,使玉米秃尖和大豆落花落荚风险加大;阴雨天气可能导致水稻稻瘟病、马铃薯晚疫病、酿酒葡萄霜霉病等喜湿病害的发生发展,建议各地加快小麦收获进度,抓住降雨前后时机加快蔬菜、油葵、大豆及饲草作物复种,同时加强作物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实时滚动更新预报预警信息,及时提醒相关部门和广大群众做好防范应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