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宁夏新闻
补齐儿科短板 缓解儿童看病难
记者: 发布时间: 2020-01-13 来源: 宁夏新闻网

几乎每个家长都有过带自家宝贝去医院看病的经历,“排队三小时,看病几分钟”是儿科门诊留给家长们的深刻印象。有数据显示,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和宁夏儿童医院周末急诊排队时间都在3个小时以上,疾病高峰期更是“一号难求”。

儿童看病难究其原因,一是由于我国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后,儿童出生率有所增加,看病人数倍增;二是儿科医生数量严重不足,工作辛苦,没人愿意干;三是儿科风险大、病人满意度低、医护人员收入少,导致综合医院发展儿科积极性不高;另外,城乡儿科医院发展不平衡,银川周边县区的家庭都想把患儿送到银川就诊,加重了银川儿科医院看病扎堆的现象。

对此,解方委员建议,应加强儿科预防保健服务,完善出生缺陷防治、促进儿童健康管理、做好幼儿园及学校儿童健康服务工作;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儿童医疗资源配置,在我区现有规划儿童医院及妇幼保健院的基础上,继续增设市级、区级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不断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加强社区医疗服务站建设,推进儿科医疗资源下沉,将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转移到社区或者县区医疗机构,合理分流病人,缓解儿童看病难。

另外,针对儿科医生严重不足的问题,解方委员建议,应研究制定专项扶持政策,引进儿科高层次人才;完善儿科医疗体系,研究制定体现儿科医生劳动价值的合理薪酬制度,以提高儿科医务人员的待遇,留住人才。(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秦磊 李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