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宁夏新闻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宁夏久久为功助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记者: 发布时间: 2020-08-05 来源: 宁夏新闻网

  去年以来,宁夏将南部山区九县区与银川等地优质教育资源进行结对,开展城乡联动教学(教研)行动,通过线上线下开展规模化城乡教育融合互动,探索推进优质教育扩面延伸、加快城乡学校协同发展的新模式。

  今年5月,在区域集团化办学的基础上,自治区教育厅组织银川第二十一小学、唐徕回中西校区、吴忠市第三中学等全区10所优质学校结对帮扶西吉县10所中小学,拉开了全区优质教育资源跨区域结对帮扶农村薄弱学校的序幕,形成了“优质学校+薄弱学校”“优质学校+新校+农村学校”互助联盟。

  从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两字之差,却折射出一个地区对教育均衡发展的勇气与决心,这是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最直接体现,让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每个家庭的共同愿望,也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教育提出的明确要求。两年来,我区下大力气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让更多的孩子上好学。

  相对于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而言,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重点体现在更注重学生全面发展,从他们各自的发展特点、兴趣特长出发,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让每个学生的潜能得到充分发展,成为更优秀的自己;标准化建设程度更高,硬件配备要着眼于满足学生全面发展需要、满足课程实施需要。不仅要配齐配足,还要管好用好;教师队伍素质要强,教师待遇保障更强,管理制度更强;人民群众更满意,在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中,已明确把社会认可度调查作为重要内容。为避免出现指标达标但群众不认可的情况,明确规定社会认可度达到85%以上方可通过。

  2018年,西吉、同心、红寺堡3县(区)最后一批通过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评估认定,率先在西部以省为单位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后,全区义务教育重点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均衡迈进。2019年,我区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列为今后全区教育发展的重点工作。

  两年来,我区久久为功助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立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动态监测机制,加快优质教育资源配置提档升级。学校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不断加强,城市教育资源供给显著增加,“大班额”现象明显减少,“乡村弱、城市挤”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实施中小学新入职教师“启航计划”、青年教师“青蓝计划”、优秀教师“卓越计划”等培训项目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建立教师队伍培养培训梯次结构,为乡村教师搭建专业成长平台。

  在全区范围内实施优质教育资源扩面工程,深入推进区域集团化办学和“大学区”改革,形成了首都带首府、城市带农村、强校带弱校、名校集团化等模式,实现优质教育集团学校跨区域集群发展,促进薄弱学校提升。

  同时,以“互联网+教育”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保驾护航。全区学校互联网100M以上带宽接入率达到100%,200M以上带宽接入率达到90%,超半数学校互联网带宽达到500M以上,80%的学校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架起了网络教学和资源共享的“信息高速公路”;宁夏教育云省级大平台功能充分发挥,汇聚各级各类优质教育资源2400多万件,建成网络名师工作室510个、网络教研社区977个,智能应用涵盖教学、科研、评价、管理、服务等领域,免费向自治区、市、县、学校、教师、学生、家长七级用户提供服务;全区90%的中小学校建成在线互动教室,推动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结对互助,常态化开展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等应用,形成了首府托县城、县城托乡镇、乡镇托村组的互助发展格局,有效缓解了农村薄弱学校教师结构性短缺、开不齐开不足开不好国家规定课程的问题,缩小了城乡、区域、校际间差距,有力推动了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宁夏日报记者 张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