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宁夏新闻
宁夏首家5G未来牧场示范基地落户平罗
记者: 发布时间: 2020-09-24 来源: 宁夏新闻网

9月20日,宁夏现代畜牧业数字信息化建设启动仪式暨平罗县5G未来牧场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平罗县举行,标志着我区现代畜牧业正式步入数字信息化发展的快车道。“全区首家5G未来牧场示范基地”的建成将推动政府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互联开放共享,形成数字信息化“共建共享共赢”的宁夏模式。

宁夏地处黄金奶源地,奶业是战略性主导产业,已成为全国奶业优势产区和优质高端乳制品重要原料基地。当前,我区现代畜牧业正处在快速发展的窗口期和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推广应用牛脸识别个体管理、智能体温监测、智能成像监测等技术,实现畜牧业智慧化管理、数字化应用,构建5G未来牧场养殖和管理新模式,将大幅度提高管理效率,支撑宁夏现代畜牧业发展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据了解,“5G未来牧场创新中心”通过5G赋能,以“支撑科技创新,引领生产发展”为核心,分为饲草基地、创新中心、智慧牧场三部分,围绕“用好草、养好牛、产好奶”,集成现代化信息技术,打造集设施一流、设备先进、科技领先的国际前沿窗口和奶业技术平台,最终实现饲料高效利用、奶牛精准养殖、牛奶优质生产。“我们将把5G未来牧场作为县、乡及农业农村部门三级‘书记项目’,以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优越的环境,全力推动项目早建成早运营早见效。”平罗县委负责人说。作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一次新实践,5G未来牧场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新尝试,对加快推进平罗县乃至全区、全国奶产业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具有重大意义。

截至8月底,我区奶牛存栏55.27万头,居全国第4位;肉牛、肉羊饲养量分别达到169万头、1148.2万只,人均牛奶占有量居全国第1位,牛肉、羊肉占有量分别居全国第5位。畜牧业产值逐年提高,对农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居各产业之首,现代畜牧业已经成为宁夏农业结构优化调整、转型融合发展、促农增效增收的支柱产业。(记者 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