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宁夏新闻
20个批次院士团队把脉问诊后 宁夏多个研究项目开花结果
记者: 王 溦 发布时间: 2020-10-13 来源: 宁夏日报

“我们谨记不流于形式,不止于口号,扎扎实实地做‘顶天立地’的工作,站在战略高度进行谋划,提出符合实际的咨询建议,让咨询性项目、战略性项目这样所谓的‘软课题’,结出真正有利于地方发展的硬成果。”在10月11日举行的中国工程院自治区政府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宁夏研究院院长苏义脑说。

2018年7月,中国工程院和自治区政府共同成立了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宁夏研究院,这是中国工程院在我国西北地区支持建立的第一家地方研究院,也是目前西北地区唯一一家地方研究院。

宁夏研究院成立以来,围绕宁夏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宁夏能源化工、先进制造、生态环保等领域发展需求,凝练了24个重大战略咨询研究项目并给予立项支持。目前,首批立项的战略咨询研究项目提出的产业发展关键技术已进入自治区和国家相关部门立项攻关环节。其中,由顾大钊院士牵头的“宁东地区煤基能源与水资源协调开发战略研究”、陈坚院士牵头的“宁夏食品和生物发酵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王浩院士牵头的“宁夏沿黄生态廊道污染防控战略研究”等项目实施中的部分技术已获自治区科技厅立项并由宁夏多家企业开展合作,由何季麟院士牵头的“碳化硅基先进陶瓷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正积极申报自治区立项。

一个个切合宁夏发展需求的研究项目开花结果,一个个符合宁夏地方实际的战略咨询项目高质高效实施,宁夏是如何以“最强大脑”资源助力地区高质量发展的?

自治区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院地合作活动的开展,多次参加院士在宁期间的主要活动,同时指示相关部门全力支持,重视院士提出建议的应用,给宁夏研究院发展极大支持。”

据悉,自治区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宁夏研究院战略咨询研究项目及宁夏研究院运行管理。宁夏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先后组织了20个批次院士团队来宁开展考察调研、专题报告、咨询服务活动,来宁为我区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的工程院院士达到47人次。咨询服务行业涉及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生物发酵、现代农业、水环境和固废处理等多个领域,交流合作对象由政府及相关部门下移到企业、科研院所、研发中心等,合作方式更加灵活高效,部分院士通过入驻院士工作站、担任客座教授或宁夏研究院固定院士、开展战略咨询研究、联合攻关等与地方建立了常态化合作机制。

未来,宁夏研究院将突出工程科技特色,多面向解决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形成具有显著实践性、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面向宁夏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需求,开展战略研究与咨询服务以及协同攻关,为国家解决重大关键问题提供具备显著区域特色和优势的方案。(记者 王 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