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宁夏新闻
积极采取措施 做好个人防护 有效防控疫情
记者: 周一青 发布时间: 2020-10-16 来源: 宁夏日报

截至2020年10月13日24时,我区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无症状感染者报告。但10月11日山东青岛发生新的本土疫情,为我区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敲响了警钟。国内疫情发展新形势下,我区如何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防控策略?有青岛旅居史入宁人员要提供什么证明?老百姓该怎样做好个人防护?10月14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

“我区密切关注青岛疫情进展情况,并在第一时间采取了有效措施,有信心、有能力做好秋冬疫情防控工作。”该负责人表示。从10月12日起,我区各地就开始组织摸排10月1日以来有青岛旅居史返宁人员,凡发现上述人员立即对其进行核酸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采取相应健康管理措施。机场、火车站等所有卡口,对有青岛旅居史入宁人员,在进入宁夏时要查验入宁前7日内核酸检测信息,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或能够出示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的,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允许其自由有序流动。对无法提供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入宁后立即对其进行核酸检测或14天隔离医学观察。

同时,我区组织全区医疗机构按规定严格落实发热门诊患者、新入院患者及陪护人员核酸检测措施。医疗机构住院部各病区设置过渡病房,新住院患者核酸检测结果正常的,方可从过渡病房转入普通病房。严格落实陪护和探视制度,有条件的医院设置门禁系统,尽量减少未经允许的探视陪护以及无关人员随意出入。严格执行院感制度,加强重点科室、重点区域和重点环节院感管理,定期对医护人员全部进行核酸检测。组织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监测预警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按照要求做好人群监测和环境监测,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此外,根据《全区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一旦发现疫情,按照预案,我区将立即启动人群核酸检测措施。组织专业人员发挥专业作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细化现场流调溯源,把疫情精准管控在最小范围。要突出流调专业作用,24小时内完成流调。要统筹通信、公安、卫生健康等大数据资源,收集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活动轨迹,确定旅行史、接触史、暴露史等相关信息,分析可能的感染来源,精准划定人员管控范围。在“应隔尽隔”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确保单人单间隔离,对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要做到排查、管控、督导、宣教、关爱“五个到位”;不适合集中隔离的人员,应当在社区指导下进行居家隔离,并继续落实好“四包一”服务。若发生聚集性疫情,要争取在两个潜伏期内有效控制。

该负责人表示,进入秋冬季,大家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公众要时刻保持疫情防护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坚持出门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分筷、看病网上预约,加强工作生活场所通风和卫生清洁,与人接触时,保持“一米线”安全社交距离。 (记者 周一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