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宁夏新闻
气象服务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记者: 杨娟 发布时间: 2020-10-21 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金秋九月,黄河两岸风景如画,丰收在望。母亲河静静流淌滋养着宁夏山川大地,绘就出一副生态美、人民富的和谐图景。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宁夏气象人认真履行职责助力发展。

顶层设计 绘就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为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行动指南,宁夏气象部门认真谋划“十四五”期间宁夏气象现代化建设任务,在省部合作协议的基础上,把气象服务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列入“十四五”规划,对标新能源、全域旅游、城市规划、工业布局等各行各业产业发展需求,系统分析气候资源特征,把气候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今年,气象部门在宁东国家能源化工基地开展基于影响和风险的专业气象服务,把气象服务的价值转化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经济效益。

气象部门联合应急管理、水利部门实地开展灾害风险调查,守护沿黄城市安澜。(图片由气象部门提供)

全区气象部门全面实施《宁夏天气预报技术体系发展规划(2019-2025)》和《宁夏气候预测技术体系发展规划(2019-2025)》,完善宁夏天气预报指标和预报模型,气象预警的提前量、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和气候预测水平不断提高,为守护黄河安澜、优化资源利用、精细城镇治理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保障打牢精准预测基础。

宁夏气象部门还编制了《宁夏公共气象服务技术体系发展规划(2020-2025年)》,建设以智慧气象为目标,服务产品自动生成、智能化发布的公共气象服务体系。

近年来依托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宁夏气象部门围绕优质粮食生产和设施农业、露地蔬菜、硒砂瓜、枸杞、酿酒葡萄五大色优势农业产业,开展全生育期农业气象灾害、病虫害防治气象服务,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技术支撑 蓄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今年,在气象业务体制重点改革的基本框架下,宁夏气象局重点围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编制《宁夏生态气象业务服务行动计划》,明确今后一段时期宁夏生态气象业务的布局、目标、思路和重点任务,统筹谋划宁夏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业务布局。

目前,天空地全方位生态监测网络初步形成。近两年,宁夏气象部门开展多源卫星生态遥感和近地面无人机生态遥感,整合各市县地面生态监测任务,2020年报送生态气象服务材料为石嘴山、吴忠、固原、宁东等地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重要决策依据,获得地方政府批示肯定。

生态气象服务技术研发引进步伐加快。宁夏气象科研所初步完成了陆地植被长势、植被生态质量、黄河河道、荒漠化、盐渍化等生态环境状况和旱情、沙尘暴、暴雨洪涝、森林草原火情等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评估技术开发。

六盘山地形云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建设为宁夏有效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提供科技支撑。

大气污染防治监测预警业务成效显著。近年来宁夏气象部门与生态环境部门深化合作,完善联控联治联防机制,建立大气污染气象风险评估及宁夏空气质量预报业务,开展大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预报,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为自治区打赢蓝天保卫当好决策参谋。

项目带动 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今年在省部合作协议的推动下,宁夏城乡生态环境保护气象服务保障工程获批立项,重点围绕生态保护对气象业务的迫切需求,开展生态气象灾害遥感监测评估、银川都市圈空气污染气象保障服务、生态修复人工影响天气、生态气象监测及灾害风险预警等业务能力提升改造,以及计算资源基础设施支撑能力等方面的建设。

开展酿酒葡萄气象服务

在石嘴山市,贺兰山东麓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生态效益评估系统建设全面推进,气象部门运用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等现代信息技术,生成基于生态环境要素的遥感监测评估产品,为政府决策、部门监督执法提供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全过程的动态遥感监测、评估信息。

此外,宁夏气象局多方筹资开展六盘山地形云科学试验基地建设工程,初步建成了“六盘山区地形云野外科学试验基地”,部署微波辐射计、云雷达、微雨雷达、山体剖面观测站等一批专业人工影响天气试验探测设备,与相关科研业务单位及高校开展了全方位合作,提升对地形云云水资源的精细化探测能力和云物理研究能力,工程建设和科技攻关“双引擎”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宁夏日报记者 杨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