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宁夏新闻
宁夏推进职业教育“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记者: 发布时间: 2020-12-24 来源: 宁夏日报

  近日,宁夏首场中级“1+X无人机驾驶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在宁夏工业职业学院举行,16名学生通过驾驶理论考试和实飞操作两个科目的考核,取得证书。

  据了解,职业教育“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已有32700多名学生参与考证,涉及68个专业。宁夏工业职业学院是全国“1+X无人机驾驶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院校和宁夏首个举办该证书考试的院校。2017年开设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以来,积极探索不断创新,与企业深度合作,形成“产、学、研、就”一体化良性互动发展模式,已编写校企合作教材6本,构建了“平台+云台+服务”的人才培养模式,建设无人机专业特色实训室,为高职教育新兴专业建设提供范式。

  “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简称“1+X证书”。2019年开展试点以来,宁夏鼓励和支持各职业院校不断扩大改革试点范围和规模数量。通过构建定价机制、加大种子教师培训力度和试点经费投入,定期召开“1+X证书”试点工作研讨会和推进会等举措,创新推进试点工作。宁夏首批参与“1+X证书”试点工作的院校有12所,涉及10个专业,参与考证学生有5000人,其中中职2400人,高职2600人。培训教师57人,投入经费665万元。宁夏第二批和第三批试点院校共有22所,参与考证学生27702人,培训教师1065人。涉及相关专业及拓展专业共58个,等级证书187个,目前投入经费419万元。

  “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简称“1+X证书”)制度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2019年6月,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的通知,正式启动试点工作,首批启动了5个领域试点,确定了5个培训评价组织,并启动了“1+X证书”信息化平台建设。(记者 张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