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宁夏新闻
同心,世界了解中国革命的一扇窗
记者: 杜晓星 发布时间: 2021-02-10 来源: 宁夏新闻网

“同心虽然地处偏僻的中国西北,却是世界了解中国革命的一扇窗。”近日,同心县党史工作者杨文元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936年6月开始,红一方面军西征总指挥部设在同心,策应长征途中的二、四方面军会师。当年8月初,埃德加·斯诺来到同心实地采访,由他采写的《红星照耀中国》(别名《西行漫记》)有近三分之一篇幅着墨此地。斯诺回到北平后,为英美报刊撰写了许多关于中共领导人、红军将领及长征的真实报道,轰动一时。集结成册出版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才逐渐被全球读者熟知。就这样,斯诺在同心的采访报道,向世界开启了真实了解中国革命的一扇窗。

采访期间,斯诺就住在设于豫旺堡城隍庙的红军西征总指挥部,在那里他经常能见到司令员彭德怀。在他眼中,这位红军高级指挥官“很有才智,善于驰骋,又能吃苦耐劳”。

在豫旺堡的一次会议上,彭德怀还向这名外国记者引荐了徐海东。

两位红军高级将领都将自己的人生经历坦诚相告。

徐海东邀请斯诺到十五军团驻地下马关采访,斯诺欣然应诺。当他听到徐海东家族66口人被国民党当局杀害,其中还包括婴儿时,瞬间明白了他们反抗到底的真正原因。

在当时还被称作豫旺县(同心县前身)采访的一个多月中,这位身着红军服装的外国记者,采访了大批红军官兵,并拍摄了彭德怀唯一一张传世骑马照,以及一张命名为“抗战之声”的经典照片:一名红军战士站在猎猎红旗下,昂首吹响军号。斯诺把这张照片用在《红星照耀中国》的封面上。

当这些图文并茂的报道发出后,特别是集结成《红星照耀中国》一书,被译成十几种语言在世界上广泛流传后,读者被这支地处中国西北的革命力量深深震撼。《红星照耀中国》第一次客观、公正地报道了中国共产党,斯诺也因此“一书成名”。

作为“宁夏访斯诺故里第一人”,杨文元表示,《红星照耀中国》出版发行后,中国共产党成为国际社会中不可忽视的一支正义政治力量。

在这本红色著作的鼓舞下,加拿大共产党员白求恩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支援抗战。对此,他曾坦露心迹:“请读埃德加·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和史沫特莱的《红军在前进》,读后你们必将与我同感。”

在此后的解放战争时期乃至新中国成立后,《红星照耀中国》为中国革命的正义事业依然发挥着长久而深远的影响。(记者  杜晓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