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宁夏新闻
固原构建森林草原“防火墙”
记者: 发布时间: 2021-03-29 来源: 宁夏日报

“管住车就管住了人,管住了人就管住了火,管住了火就管住了坟,管住了坟就管住了林,严防死守,跟踪监管,构建起固原森林草原防火墙!”3月27日,在坟头墓地火源管控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固原市相关领导与各县区有关负责人一起立下“军令状”,确保清明期间森林草原“零火情”。

58岁的韩吉孔是彭阳县古城镇生态护林员,每天守在后沟路口。因为身体有病,就铺了一件棉大衣,裹着一件厚衣服,斜躺在路口守卡点。3月23日,固原市森林草原防火暗访组行至此卡点,还以为是流浪汉,一问才知是守卡护林员,暗访组成员无不动容。原州区太白山林区坟头多达6000余座,仅2月27日一天就有近百座坟来人祭扫。防守太白山的徐宏福等4人,盯着上坟人把纸钱和火种留在卡口,跟着他们祭扫完再送出林区,“今年自春分以来,没有一个人上坟烧纸。”

除了防火员严防死守,固原市森林防火还用上了高科技。隆德县上坟人进入林区祭扫坟墓前,必须经过金属探测仪扫描全身,扫森林防火码进行身份信息核实,确认后才能进入。“在防火检查站卡口设置金属探测仪,能有效防控火源。设置森林防火码,能准确跟踪记录上坟人进出林区的时间、地点等信息。”金华林场护林员杨正科说。

吸取原州区3·13火灾事故教训,固原市对林区及其边缘500米坟头进行网格化管理,建立林区坟头墓地监管登记册,做到坟头信息“底子清”;以原州区3·13火灾事故为反面事例及倡导文明祭祀严禁上坟点香烧纸等为内容,进集市、进课堂、进村庄、进小区、进农户等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活动,做到教育群众“转观念”;在所有的林区路口设立卡口挡杆,派专人把守,防止上坟人带香纸、打火机等进入林区,做到重要地段“卡关口”;上坟必须跟护林员提前预约,对上坟祭祀实施台账管理,对未上坟数量做到心中有数,进入林区祭扫全过程由护林员迎进送出,做到上坟祭扫“全跟踪”;运用手持终端远程管理护林员,强力推广“防火码”,加强视频监控和智能卡口运用,做到技防运用“远程管”。 (记者 王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