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宁夏新闻
创新赛道,宁夏企业你追我赶
记者: 丁建峰 发布时间: 2021-04-02 来源: 宁夏新闻网

2020年,产值突破10亿元,产品市场占有率在行业中排名第一……凭借耀眼成绩单,宁夏小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一跃成为宁夏装备制造行业的明星企业。

宁夏力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攻克行业多个技术短板,从数据采集、过程控制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全流程智能制造。

近日,记者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采访时,感受到企业浓浓的创新劲头。其中小牛真“牛”、力成有“力”,仅仅是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创新驱动统领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这里“卧虎藏龙”,一个个明星企业、行业隐形冠军纷纷跑出“加速度”,成为宁夏工业和信息化企业的一块发展“福地”。

“之所以是‘福地’,得益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优化创新创业和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了一个聚力创新创造的好环境,迸发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采访中,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多家企业负责人表达了相同的观点。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尤其是园区制造业,正在进行一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变革。目前,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有自治区及以上创新平台86个,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15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84家,占全区总数28.7%。

一组组数据,让入驻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企业安心、放心,一飞冲天的雄心在这里孕育、激荡。

“当前,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加快推进共享智能铸造创新中心、石墨烯技术研究院等产业研究平台建设,积极支持企业核心技术研发和项目攻关。”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         

机者如神,难遇易失。

我区抢抓机遇,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卧龙电气银川变压器有限公司是输变电装备制造领域重要科技创新平台,其产品在国家各重点铁路干线上大规模推广应用,从根本上解决了牵引变压器运行可靠性差、损耗高、原材料消耗大、噪音大等难题。目前,该公司产品在全国牵引变压器市场占有率达40%。        

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的千米级大直径智能化反井钻机,攻克深部复杂岩体高效破岩、高可靠性钻架和智能化电控系统等关键技术,对煤矿、金属矿山、水利水电、铁路和公路隧道等各类岩层的井筒开挖工程技术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

宁夏企业瞄准市场,对接需求,奋力奔跑在创新路上。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近年来,宁夏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逐步完善,以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行业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增速远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占全区工业的比重为13%。培育企业技术中心98家、重点实验室36个,重点分布在装备制造、冶金化工、建筑建材、轻工纺织、食品医药、电子信息等领域,并积极构建“企业+联盟”的创新融合体系。累计培育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14家、示范企业426家,现有在库培育企业593家,涉及我区主导产业的各个领域。

“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每年选取1至2个重点领域,开展揭榜挂帅攻关活动,力争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加快培育建设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吸引国内外一流科研院所、知名院校合作建设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说。

2021年,我区继续在创新驱动领域谋篇布局,坚持以创新促转型、以创新优动能、以创新求突破,推动产业迈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构建以九大产业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实施科技强区行动,优化创新体制机制,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区域有影响力的创新中心。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基础能力再造、新旧动能转换,培育一批产业集群、工业园区、企业集团。(记者 丁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