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宁夏新闻
擦亮“紫色名片” 宁夏农垦集团力促葡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记者: 发布时间: 2021-04-10 来源: 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金文阳)4月8日,记者从宁夏农垦集团获悉,该集团今年计划在葡萄种植、酿造技术改造、新产品研发、品牌塑造,市场拓展等方面投入2亿元,打造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典范。依托自身产业基础及优势,重点推进“一体化产业+特色化产品+主题化酒庄”建设,打造宁夏贺兰山东麓优质葡萄与葡萄酒核心生产区、宁夏葡萄与葡萄酒历史文化集中展示体验区和宁夏葡萄与葡萄酒旅游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玉泉营是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发源地,宁夏葡萄产业从这片贫瘠荒凉的土地上诞生,成长壮大,成为中国酿酒葡萄和葡萄酒庄集中连片的最大产区,成为宁夏走向世界的“紫色名片”。宁夏农垦在这里拥有优质葡萄基地6.11万亩,有恒生西夏王酒业公司和国宾酒庄、玉泉国际酒庄、暖泉酒庄3个酒庄,葡萄酒产能达到4.5万吨,玉泉葡萄小镇集聚了12家酒庄,各具特色,带动就业近万人。

“今年4月的成都春季糖酒会,宁夏农垦打破传统单一模式,抱团推介,首次以宁夏贺兰山东麓垦区酒庄联盟组团亮相,展示垦区17家酒庄中国风格葡萄酒魅力,得到消费者关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宁夏农垦将发挥产业引领和带动作用,宣传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推广农垦区域酒庄葡萄酒,扩大品牌影响促进市场招商,在2021TAOwine&酒先知葡萄酒主题展上,举办了宁夏贺兰山东麓垦区酒庄大师班品鉴会活动,垦区组织具有影响力的酒庄参与。

今年初,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出炉,宁夏农垦迅速行动,制定了玉泉营葡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预计2025年建成以玉泉营农场和黄羊滩农场为中心,辐射周边农场和乡村的葡萄产业集群,打造玉泉营葡萄酒历史文化风情小镇,建成葡萄与葡萄酒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先行示范区;计划到2025年集团葡萄产业打造贺兰山东麓集中连片10万亩高标准葡萄产业核心区,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高标准葡萄示范基地。同时,引进葡萄酒辅料、包装物、葡萄籽、皮渣、葡萄藤等综合利用清洁生产加工项目,延伸产业链,打造西夏王绿色生态葡萄酒及衍生品加工园区。

“我们还对项目区内现有建筑、环境、基础设施等优先进行改造提升,增强现有建设区的服务功能与整体风貌。根据产业发展及招商引资情况,逐步新建葡萄酒博览馆、葡萄交易中心、休闲旅游设施等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此之外,全面完成自治区下达的任务,对新植葡萄基地和低质低产园改造,全部按智慧园、标准园建设,形成葡萄产业机械化、智能化、节约化发展。对公投公管的新植葡萄基地给予1:1配套建设资金补助,对没有收成的前三年每年给予700元/亩的补助;对公投公管低质低产园改造给予1000元/亩的补助。通过政策扶持,利用5年左右时间,将农垦葡萄基地全面打造成为标准化优质葡萄园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