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宁夏新闻
彭阳:梯田花海渐成富民产业
记者: 发布时间: 2021-04-16 来源: 宁夏新闻网

群山叠翠,云雾缭绕,烟雨迷蒙中,漫山桃花、杏花竞相吐蕊,远远望去灿若云霞。

“听说这个季节桃花杏花开得最美,我就和朋友相约到这里赏花,果然别有一番韵味,美得简直超乎想象!”4月13日,退休的王艺秋约了几位姐妹专程从银川赶来赏花,一进彭阳县就被层层叠叠的梯田花海深深陶醉,连连点赞。

百万亩桃杏花海、百万亩景观梯田、百条生态治理示范流域等独具特色的美景,“醉美花海·魅力彭阳”文化旅游节、“梯田百合·美丽彭阳”梯田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让每年四月的彭阳县成为全国旅游“打卡地”,随之催生新产业新业态。赏花归来,到当地农家乐吃风味菜肴,夜晚住窑洞民宿,满足游客对田园生活的向往,一批休闲农庄如雨后春笋般蓬勃生长,使农民共享旅游发展红利。

“每年山花节,农家乐几乎家家客满。”江南农庄负责人、罗堡村村民罗小红笑着说。2004年,罗小红与丈夫杨龙在彭阳县城承包鱼塘,创办垂钓中心,随着生意越做越红火,夫妻俩扩大经营办起集垂钓、餐饮于一体的休闲农庄。在彭阳县,像罗小红夫妻这样发展农家乐的农民不在少数。

“老板,周末招待几位亲戚朋友,请帮忙推荐一下菜品。”“十大碗是咱们的特色菜,味道也很好。”红河镇友联村友联农家大院负责人高金芳拿出菜谱向顾客热情介绍。“现在的游客更加关注旅游品质,乡村农家乐服务也要高质量发展,今年我们要新盖一个容纳300人的接待大厅,配套电子大屏、音响设施,让游客闲暇之余观看我们县风光宣传片,了解这里的景点和风土人情。”高金芳谈起自己的规划,多了一些新的思考。

“以前看到喜欢的物品想买的话,还得开口向老公要钱,自从经营农家乐不仅有钱买车买房,还带动村里15户贫困户一起致富,感觉自己特别有价值。”40多岁的安海玲自豪地说。安海玲曾经靠外出务工挣钱养家,在工地搬过砖,在餐厅当过服务员,2014年回到家乡后,看到乡村依山傍水环境变美了,山花节常年吸引大量游客,她与丈夫创建了茹河瀑布度假村,每年纯收入40多万元,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彭阳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逐步打响“观山花、赏瀑布、游梯田”生态旅游品牌,探索“旅游示范村+星级农家乐+民宿”旅游发展模式。目前,全县培育农家乐61家,其中三星级以上农家乐27家。今年山花节期间,旅游人数达6.5万人次,实现社会综合收入2463万元,三星级以上农家乐收入35.4万元,文化旅游商品销售额32万元,宾馆入住率达99%。(记者  王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