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宁夏新闻
山海牵手行稳致远
记者: 李徽 发布时间: 2021-05-26 来源: 宁夏新闻网

“我这几天在福州跑市场,主推宁夏海原的小米。”5月24日,从福建到宁夏投资的客商翁家爱告诉记者,自己新注册了宁夏福小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已拿到了漳州的订单,也和福州电商平台“好物福州”达成合作协议。

在闽宁协作框架下,福建和宁夏两地务实开展经贸洽谈,针对贫困地区短板、弱项引企业、上项目、育产业,通过福建技术+宁夏转化、福建市场+宁夏产品、福建企业+宁夏资源等形式,推动闽宁对口扶贫协作从单向扶贫解困到经济合作、产业对接、商贸往来互利共赢。

记者从自治区商务厅获悉,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第二十四次联席会议期间共确定投资、贸易合作项目35个,涉及葡萄酒、绿色食品、新型材料、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截至目前,运营投资、贸易类项目31个,累计完成投资9.92亿元。

“投”其所需  “资”润产业

去年7月,作为福建商超企业代表的永辉超市旗下社区生鲜业态——永辉mini闽宁镇门店开业,为闽宁镇居民提供蔬菜水果、水产肉禽、米面粮油等超过2000种商品。同时,企业还通过农超对接,让宁夏枸杞、黑美人西瓜、千禧小西红柿、水晶粉丝等宁夏商品走上永辉超市门店货架,销往全国各地。

在同心县石狮开发区麻疙瘩村,泉州商人雷灿煌投资的“草畜一体化闽宁协作项目”成为当地百姓的增收致富产业。“我们通过建设杜泊羊产业研发中心、交易平台、饲草料种植基地及配送中心,可带动1000多户贫困户持续增收致富。”雷灿煌说,在福建、河南、陕西、湖北等地创建100家实体店的同时,通过线上平台开设网上专营店,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展。

为了推进签约项目落地,自治区商务厅强化对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绿色食品等九大重点产业的跟踪落实。目前,已运营投产投资类19个项目中,9个项目已全部投资并运营;10个项目完成厂房建设装修、设备采购安装、工程中标等工作,预计年内投产运营。此外,闽宁桐悦共享酒庄等7个投资类项目正在推进。

以“贸”互动  拓展市场

5月18日,第四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上,彭阳果脯、西吉土豆粉、八宝茶、树莓果酒等宁夏特色优品受到了福建市民的关注。自闽宁协作启动后,两省区依托福建厦洽会、农博会和中阿博览会、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博览会等开放平台,举办一系列贸易活动,支持闽宁两地设立消费扶贫馆或特色商品展销馆,为两地合作提供更大空间、更多便利、更实举措,推动两省区贸易往来,实现高质量发展。

去年9月,2020闽宁出口商品巡回展在宁夏银川启动,两地304余家(次)外贸企业、约150家专业买家参会。福建食品、茶叶北上,宁夏枸杞、滩羊肉南下,“闽宁出口商品塞上行”“宁夏出口商品闽上行”分别在宁夏银川、福建厦门举行,推动出口产品转内销,拓展国内消费市场,满足群众对高质量产品的消费需求。

“自第一家宁夏六盘山特产馆落地以来,已经在福建开了14家分馆,吸引了38家宁夏本土企业入驻,销售宁夏滩羊肉、红(黑)枸杞、五谷杂粮、葡萄酒、固原红土鸡等300余种产品,销售金额达5800多万元,带动了11100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户7800多人。”福州闽宁情商贸有限公司(六盘山特产馆)董事长林锦云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第二十四次联席会议期间确定的3个贸易类项目正在顺利推进,福建漳州烟草公司、福建塞上五宝贸易公司、厦门国贸会展集团已协助我区相关企业在闽销售特色农产品0.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