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宁夏新闻
从宁粳23号到海水稻,袁隆平与宁夏水稻的故事
记者: 发布时间: 2021-05-28 来源: 宁夏新闻网

5月27日,石嘴山市平罗县通伏乡绿康林家庭农场约4.5亩的试验田全部插上了海水稻。作为宁夏大学与袁隆平青岛海水稻团队的合作项目,今年宁夏成为全国海水稻区试点之一。 

宁夏海水稻的引进工作开始于2018年。当年5月,宁夏农林科学院研究团队前往湖南拜访袁隆平院士,一方面感谢他对宁夏水稻工作的支持与指导,另一方面寻求其对宁夏耐盐碱水稻种植的帮助。袁隆平院士认为,宁夏进行海水稻种植很有必要。湖南之行结束后,宁夏科技厅就海水稻品种的引进和选育迅速立项,并和袁隆平团队取得联系,引进了一些耐盐碱水稻的种质资源。 

“引进的种质资源,是无法直接利用的,只能作为亲本进行杂交选育,培育出适合宁夏盐碱地种植的海水稻品种,这个过程大概需要10年。所以目前宁夏海水稻研究还处于后代群体创造、品种选育的实验阶段。”宁夏农林科学院科研处处长、水稻育种专项首席专家刘炜介绍,“目前宁夏有270万亩盐碱地,只能种植水稻。如果引进的海水稻能形成一个品种,在盐碱地上进行种植,将对水资源、土地资源比较稀缺的宁夏产生重大意义。” 

宁夏水稻种植取得的成绩离不开袁隆平院士的指导。2002年8月,袁隆平应邀考察宁夏农科院作物所的水稻试验田,对宁粳23号给予肯定,认为其可以实现超高产,并指出宁夏水稻要注重产量和品质。之后科研人员一直按照袁隆平院士的育种方向进行选育,相继选出了宁粳50号、宁粳48号、宁粳57号等一批优质、高产的品种,如今这些品种已经被大规模种植,服务于区内外老百姓的餐桌。(记者   倪会智)

2002年8月,袁隆平(右一)在灵武田间考察。《宁夏新闻联播》视频截图

5月24日上午10时,在银川市兴庆区第六小学,学生们通过贴心愿贴的方式缅怀袁隆平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