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宁夏新闻
感觉今年大风天气特别多?听听专家的解答!
记者: 发布时间: 2021-06-03 来源: 宁夏新闻网

每隔两天就有大风吹!怎么感觉今年大风这么多?其实北方的春天总是少不了狂风呼啸的大风天,相信大家也是深有体会。

到底为什么感觉今年大风天气有点多?有数据证明,你的感觉没错!

据了解,在气象学上“平均风速达到6级(10.8米/秒)以上”我们就称为大风。

  近期宁夏大风到底有多厉害?

据宁夏气候中心统计,5月以来(截至5月30日),全区大风日数(日极大风速≥17m/s)为2.9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天,较2001年以来偏多1.2天,为2001年以来第2多年;全区大部地区大风日数为1~17天,位列2001年以来前5高位,其中7个气象站的大风日数为2001年以来最多。

5月全区平均极大风速为15.5m/s,较2001年以来同期偏大2.9m/s;各地极大风速为17.8~25.4m/s,其中陶乐(22.8m/s)、永宁(20.6m/s)、中卫(24.1m/s)创2001年新高,固原、隆德为第2高值。

总体来看,今年5月全区大风日数较常年偏多,强度较常年偏强。

据气象专家介绍,春天是冷空气活动频繁的季节,冷暖空气势力都很活跃,所以,每当冷空气过境,就会常常带来大风。

看看大风到底是怎么形成的?

我国一年四季都会受到大风天气影响,产生大风的天气系统很多,如地面冷空气、气旋、台风以及中小尺度对流系统等,都能够形成大风天气过程,而春季大风天气跟蒙古气旋的活动有密切关系。

今年春季蒙古高原地区平均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植被稀少的裸露地表易形成暖性的低压系统,在冷空气活动等天气条件配合下容易形成蒙古气旋强烈发展。

“5月30日夜间到31日白天,我区大部出现了4到5级偏北风,阵风7到9级,伴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实就是我区位于蒙古气旋的后部,高空处于大风区,地面有锋面影响,从地面到高空都是有利于大风形成和发展的。”宁夏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贾宏元介绍道。

事实上,对于发展强盛的蒙古气旋,任何部位都可能出现大风。降水一般不大,甚至没有,这是因为气旋内暖空气多来自青藏高原的东北部和河西走廊一带,水汽不足,常常除了中心北部出现一些降水以外,其他地区多半只有高云。值得注意的是,蒙古气旋的活动,总是伴有冷空气的侵袭,所以大风、风沙和霜冻等天气现象随之而来。

春季冷暖空气活动频繁,气旋出现次数最多,大风日数也就相对较多一些;随着夏季锋区北移,暖湿气流活动逐渐增强,降雨将成为主角。

专家提醒大风天气如何防范?

沙尘天气,大家应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尽量避免户外活动,选择安全的避风场所,同时注意防火、防高空坠物等。

大风天气对公路、铁路、飞机、船舶等交通的准点、安全运行都会造成影响;对公众户外活动、建筑物以及户外设施安全等也可能造成较大危害;大风天气还会带来区  域性浮尘、扬沙或沙尘暴天气,影响空气质量和能见度。

未来几天天气趋势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6月3日,全区多云转晴;6月4日到5日,全区晴间多云;6月6日,全区晴转多云;6月7日,全区多云,固原市南部有雷阵雨或阵雨;6至7日,贺兰山沿山、石嘴山市北部、银川和吴忠两市东南部有5级左右偏北风,阵风7到9级,并伴有沙尘天气。(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兆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