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宁夏新闻
强链条 壮集群 激活力
记者: 发布时间: 2021-12-23 来源: 宁夏日报

产业集聚,我区工业领域的一大热词。

隆基15GW长晶切片、7GW和3GW电池、500MW组件项目,形成从拉晶、切片、电池到组件的光伏发电全产业链条;蓝思科技300公斤蓝宝石长晶、天通400公斤蓝宝石长晶以及LED、智能终端等衍生品项目,形成从长晶到切片到终端产品的产业链条……

12月22日,记者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采访多家电子信息产业、新材料产业上下游企业发现,不断完善的产业链条,让这些企业能够集聚发展,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合作共赢。

提升产业链水平,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是宁夏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实践。

银川隆基硅,全球最大的单体单晶硅生产企业,中欣晶圆集成电路大硅片项目,中环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化工厂,隆基乐叶年产3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一批行业单项冠军,集聚宁夏打造硅材料高地,企业创新发展活力得以激发。

“推进新兴产业规模化。着力培育一批云计算、高端铸造、智能制造等行业领军企业,带动大数据、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做大做强,实现由点到线、由线到链、由链到面发展,形成规模效益,成为带动全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区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太阳山开发区、盐池工业园区现代煤化工一体化发展为重点,依托国能宁煤、宝丰能源、中石化长城能化等骨干企业,形成以现代煤化工、石油化工、电石及深加工、精细化工为主导的产业结构,涉及产品100多种,现代煤化工已发展成为我区化工行业的支柱产业,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据介绍,化工产业和产业链下游的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现代纺织、建筑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度相关。我区实施产业规模提升行动、产业链条延伸行动、创新能力提升行动、绿色发展提升行动、服务保障提升行动,推动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强顶层设计,突出产业集群培育、产业技术升级示范、关联产业融合发展,提升技术装备水平,以大项目带动大投资,以大投资带动大发展,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一大批新项目落地我区,石嘴山、宁东、中卫等地精细化工产业逐步集聚,化工新材料及精细化工产业链蓬勃发展。

目前,我区正推进优势产业集群化,以各类开发区为主阵地,精准定位园区发展方向,选好产业发展重点,提升配套服务水平,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推动园区错位发展、协调发展、特色发展,优势互补、产业联动,把园区打造成为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生产集约的优势区域。

今年5月21日,宁东基地。随着全区第二批重大项目按下开工键,宁夏百川新材料有限公司宁东锂电材料一体化产业集群项目也正式启动,这是宁夏新材料领域首个以产业集群为单元规划、落地建设的项目。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现代煤化工产业体系为公司相关产品提供了丰富且稳定的原料来源,使公司‘针状焦/磷酸铁→负极材料/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电池资源化利用’的产业链体系的延伸和闭环得以顺利布局。”宁夏百川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0年以来,我区加大产业对接力度,制定实施产业集群培育行动计划,分产业、分区域、分专题组织开展产业链专项对接活动,并围绕国能宁煤、宝丰集团、共享集团、中色东方、龙能科技等体量大、技术强、前景好的企业,推进产业链纵向延伸、横向耦合,培育现代化工、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制造、新材料等产业集群。

强链条壮集群,产业兴动能足。我区正强化惠企政策措施落实,提振政策资源、产业资源、科技资源等的聚合效应,优化上下游配套,鼓励、引导企业实施好结构改造、绿色改造、技术改造、智能改造,全力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发展。(记者  丁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