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宁夏新闻
宁夏三县(区)获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荣誉
记者: 发布时间: 2021-12-28 来源: 宁夏日报

记者12月27日从自治区水利厅获悉,水利部于近日印发《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名单的通知》,公布了一批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和水土保持示范工程。在34个全国水土保持示范县名单中,宁夏盐池、隆德、原州3县(区)占据3席,充分体现了宁夏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

多年来,自治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不懈地推进以小流域治理、淤地坝建设和坡耕地改造为主要措施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不断强化水土保持预防保护和监督管理,遏制人为水土流失。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全面推行封山禁牧、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政策。着力推进美丽新宁夏建设,全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特别是南部山区实现了由“黄”到“绿”质的转变。

盐池县、隆德县、原州区3县(区),立足自身实际,积极开展水土保持示范创建工作,探索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模式。位于中部干旱风沙区的盐池县,坚持小范围开发治理,大面积封育保护,强化水土保持行业监督,严厉打击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取得了“绿进沙退”的显著成效;隆德县面对“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的现实,几十年坚持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走出了一条兴修基本农田,造林种草、生态修复、沟道坝系和农田水利配套建设相结合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拓宽生存环境的脱贫致富之路,建成了全国梯田建设模范县,创造的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成果入选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原州区将水土保持纳入重要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范围,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和资金投入,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水保统一规划、多部门协作、群众广泛参与的水土保持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记者 裴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