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宁夏新闻
贺兰山冬季生态修复进行时
记者: 发布时间: 2022-01-07 来源: 宁夏新闻网
近日,贺兰山石嘴山段脚下的村庄旁、省道边,一排排新栽植的树苗像军纪严明的士兵,在冬日的阳光下挺直身板接受检验。临近的山坡上赫然印着“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标语。
这是自2017年5月以来,石嘴山倾全市之力打响贺兰山生态保卫战的具体举措之一。贺兰山治理为何难?因为点多、线长、面广、量大,整治点散落在保护区1200多平方公里,治理面积达6.2万亩。整治点破坏严重,采矿坑最深谷达120米、沟长最长达5.7公里、治理区域最大达25平方公里,涉及煤矿、非煤矿山、洗煤厂、储煤场等各类企业197余家,经营业主208余人,同时还牵扯历次矿山企业整治遗留的历史问题。
难,就不干了吗?
不,越是艰难越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
本着“不完成整治不松动、不清理彻底不下山”的信心和决心,4年多来,保护区内外共完成治理面积146平方公里,完成治理点278个,关闭退出煤矿、非煤矿山、涉煤企业682家,植树造林3.5万亩,播撒草籽101平方公里。
曾经渣石成山、污水横流的矿区变成了封山育林、绿意萌生的保护区。“疮痍”抚平,山体覆绿,父亲山重焕生机。
2021年,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被列入自然资源部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联合推荐的10个中国特色生态保护修复典型案例之一向全球公开发布。(记者 王晓龙 白茹 文/图)
每年初春和深秋之际,大批迁徙的鸟儿在贺兰山山下休整、补给,它们自由飞翔的身影为大山增添了几分灵动。
石嘴山人扛起锄头、拿起铁锹,走进大山,栽下绿色的希望。

贺兰山的“愈合”之路,也是宁夏加强生态系统治理之余,探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与协调发展的全新路径。

贺兰山生态治理按照宜草则草、宜林则林原则统筹推进。

每逢秋季,十里红叶宛若火焰,将贺兰山装扮得绚烂多彩。

贺兰山生态环境的改善,让岩羊的生存空间更加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