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宁夏新闻
宁夏:“五种方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拓展深化
记者: 发布时间: 2022-05-19 来源: 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马丽娟)近年来,宁夏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导向,以求真务实为根本,采取讲传并重、公益帮扶、寓教于乐、典型带动和实践养成五种工作方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走深走实。截至2022年3月,全区22个县(市、区)、242个乡镇(街道)均已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在村(社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709个,整合各类服务场所1802个,挂牌建立实践基地、点272个。

  “讲”创新理论 筑牢思想根基

  把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首要任务,通过整合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老年大学、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等资源,创新“理论+”宣讲形式,形成“党史随身听”“板凳会”“乐邻好声音”等特色宣讲品牌,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着力打造党建、法治、道德、科普大讲堂,全方位多层次宣讲党的政策,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帮”群众所需 弘扬时代精神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动志愿服务精准化、品牌化、常态化。深化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开展“乡村大喇叭 唱响新时代”广播宣传主题活动,学习推广“兰花芬芳”“六盘山红色书院”“田间课堂”等品牌项目的做法。统筹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站、农家书屋、村史馆等阵地资源,推行群众需求“点单”,所、站联动“派单”,各方力量“接单”,服务对象“评单”的志愿服务管理体系,精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制定志愿服务激励奖励办法,建立积分兑换超市。银川市累计兑付爱心物资430多万元。吴忠市培育“兰花芬芳”“春蕾天使”等志愿服务品牌36个,实施公益创投项目20余个。

  “乐”百姓生活 滋养精神世界

  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依托“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持续开展群众性文艺活动,以文艺活动、民俗展示、联欢联谊、灯谜灯会、书法棋艺、阅读沙龙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赋予传统节日新活力。采取方言快板、宁夏坐唱、花儿、秦腔等宣传方式,讴歌新生活、展现新风貌,让群众乐在其中的同时也获得精神滋养。

  “树”先进典型 培育文明新风

  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主题,有针对性地设置活动项目,推动群众思想上认知认同、情感上共识共鸣。鼓励引导“中国好人”“道德模范”等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开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家的榜样、家的记忆、家的传承”等宣讲活动,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影响身边人。

  “行”文明举措 营造良好环境

  始终坚持立足基层,让群众成为“主角”,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文明创建、移风易俗等活动。修订村规民约,推广“道德红黄榜”“善行义举四德榜”等经验,选树“移风易俗示范村”“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等典型,让群众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时代好少年”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

  在提升建设质量的同时,宁夏积极推进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拓展深化,先后召开全区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电视电话会、推进观摩会,压实责任,明确标准,倒排工期,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县乡村三级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