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宁夏新闻
固本培元强根基 守正创新结硕果——宁夏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纪实
记者: 发布时间: 2022-06-08 来源: 宁夏新闻网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底色,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文化力量。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全区宣传思想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扎实做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各项工作,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了有力思想保证、精神支撑和价值引领。

高擎思想之旗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欲事立,须是心立。”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宣传思想战线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走深走实走心上持续用力,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深入人心,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

自治区党委扛牢压实主体责任,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认真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自治区党委的示范带动下,各地积极创新学习形式,扎实推动理论学习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全区上下持续兴起“大学习”的热潮。

2019年1月1日,一个全新的学习平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正式上线。3年多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全区注册用户总数51万人,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理论学习的“资源库”“掌中宝”。

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各地干部群众围绕新思想新理论,掀起一波又一波“大学习”。

广大理论工作者全景式、立体化、高频次做好宣传宣讲工作,打造“理论大篷车”“板凳课堂”和“塞上新语”网上宣讲等一批群众欢迎、富有特色的宣讲品牌。2021年,全区分级分类分众开展集中宣讲5轮1.4万余场次,受众100余万人次。

2021年3月27日上午,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凤城一行来到宁夏师范学院,与师生面对面开展座谈交流。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理解中国革命胜利的不容易,新中国社会主义的不容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不容易,才能够进一步让我们坚定自信,走向未来。青年一代要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针对师生提出的疑问,杨凤城给予了细致认真的解答。

真理光芒穿越时空,思想旗帜引领前路。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扎实推进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在学习教育中升华,干劲在学习教育中迸发,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抓好理论武装,既要不断加强学习,也要持续提升研究阐释能力。

我区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自治区党委与中宣部联合举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暨党史学习教育高端论坛;依托理论工作“四大平台”、新型智库、“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组织广大理论工作者围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60多个重点课题集中攻关,在各级媒体、刊物推出理论成果780余篇,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在主流媒体开设“思想周刊”“微党课”,刊发理论成果,切实做好党的创新理论解读阐释工作。

学习热潮涌动宁夏山川,思想光芒照亮精神家园。

“咱们要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目标要求,大力发展好黄花菜这一致富产业,让更多‘田把式’过上更加富裕的好日子。”隆冬时节,吴忠市利通区马莲渠乡柴桥村共产党员柴兵家中,气氛热烈,20余名乡村干部和部分党员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聆听党员干部龚旺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起讨论村庄的新变化、共谋村庄的新发展。

群众感慨道:“泡茶桌即是宣讲台,田间地头、温室大棚就是宣讲阵地,这样的宣讲接地气,长知识。”

从中央宣讲团奔赴宁夏同干部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到各地精心组织形式丰富、生动活泼的基层宣讲,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党员干部更加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党的创新理论日益深入人心,凝聚起全区人民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守正创新 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

2021年8月,宁夏档案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聚焦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通过300多件档案、100多张照片、20多组音视频,全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的感人故事,深刻诠释了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成功密码和力量所在。展览引发参观者的深入思考,产生情感共鸣。

盛世庆典,激荡人心。

这当中也凝聚着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和无限创意。

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与美丽新宁夏,从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到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新闻舆论战线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让主旋律和正能量主导报纸版面、网络空间、移动平台,引领舆论先声,弘扬时代新风、高唱盛世凯歌、凝聚奋进力量。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重大主题宣传、“记者再走长征路”“砥砺奋进六十年——全国主流媒体宁夏行”等主题采访活动,唱响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激起山河无恙、家国梦圆的共情共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采访活动、“脱贫攻坚看宁夏”“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有声有色,为宁夏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撑。

“导人心者必导于言。”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荆楚大地,蔓延波及全国。全区宣传思想战线以文化人,奏响众志成城的和声。

新闻工作者逆行出征!以笔为剑,记录感人至深的故事,定格震撼人心的瞬间。

出版界立即行动!集中力量、策划推出《白衣执甲逆风行》系列丛书,展现平凡而崇高的抗疫身影。

文艺界迅速投身创作!通过影视、文学、歌曲、舞蹈、书画等多种形式,讲述抗疫一线的点点滴滴。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零星散发的严峻形势,广大新闻宣传和文化战线工作者强化“国之大者”理念,建立常态化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机制,及时宣传普及防控知识,积极宣传弘扬抗疫典型,把伟大的抗疫精神转化为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展现了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使命担当。

让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创新是根本。

宁夏创新方式抓宣传,自治区融媒体平台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实现了区市县三级融媒体中心融通,内容生产水平整体提升,传播力、影响力不断增强。

联合央视网制作微视频《习近平的扶贫故事第四集:闽宁模式》被全国主要新媒体首页首屏头条转载,制作“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宁夏红色故事10集系列短视频,“脱贫攻坚巡礼——网络名人宁夏行”活动在微博、今日头条等平台发布图文、短视频等作品1300余条、传播量超过5.6亿次,让宁夏声音传得更远、更响。

抓住举办第五届中阿博览会、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等重大活动契机,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宁夏篇章,不断提升宁夏对外知名度。纪录片《天下黄河富宁夏(第一季)》以6种语言在89个国家落地播出,荣获第11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片入围奖。

在宁夏,媒体融合发展大格局正在形成,立体多样传播矩阵渐成规模,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日益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厚植文化文明 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建设先行区靠什么样的人来担当?美丽新宁夏由什么样的人来实现?

宁夏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部署要求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以志愿服务为根本出发点,建机制、强队伍、创品牌,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提质增效。全区22个县(市、区)、242个乡镇(街道)已实现文明实践中心、所全覆盖,在村(社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709个,成立志愿服务队伍9458支,培育特色服务项目1111个,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培育出“兰花芬芳”“六盘山下红色书院”“黄河岸边生态讲堂”等群众欢迎的志愿服务品牌。

助人为乐类全国道德模范,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王兰花,退休后成立吴忠市首个社区志愿者服务小组——“王兰花热心小组”。热心小组坚持“弘扬雷锋精神、服务奉献社会”宗旨,广泛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接待群众热心、调查了解细心、教育疏导诚心、调解纠纷耐心、处理问题公心的“五心服务”,为社区居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带动利通区9.5万人加入志愿者行列。王兰花志愿服务团队做法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她本人被授予“七一勋章”。

理想信念的根基愈牢固,精神文明的花朵愈灿烂。

从不断涌现的“好人”到各行各业的“最美”……一系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百花齐放。

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郭彩利、王兰花分别荣获第七届、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李进祯、王永良、邢纪国、王富国等18名同志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顾建兵、杨淑梅等多人入选“中国好人榜”……他们不仅在颁奖活动现场走上红毯,更走进群众的心里,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实现什么样的目标,人是决定性因素。自治区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持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们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的同时,综合运用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等方式,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全社会形成遵德守德、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

理想信念的根基愈牢固,文化自信的风采更加彰显。

全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常态化开展“文化大篷车”下基层,创造性拓展城市书房、城市阅读岛新空间,持续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建设扎实推进。

电视剧《山海情》荣获白玉兰奖最佳中国电视剧奖,纪录片《闽宁纪事》荣获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电视新闻专题一等奖。聚焦建党百年主题实施了一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电影《为了明天升起的太阳》在宁夏首映,话剧《情系贺兰》上演并引起热烈反响,舞台剧《花儿声声》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展演,创作广播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黄河水甜》。电视剧《闽宁镇》,诗集《西北辞》、歌曲《听到花儿就想家》、音乐剧《花儿与号手》、话剧《闽宁镇移民之歌》等一批优秀作品获得国家级大奖或入选重点扶持项目。《塞上儿女心向党》《中华盛典·祖国颂歌》等重大主题文艺活动,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

回望来路,步履坚实、成效卓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宁夏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干部职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赓续光荣传统,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劈波斩浪、勇毅前行,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记者  高 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