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宁夏新闻
敢做“无人区”的探路者
记者: 发布时间: 2022-09-16 来源: 宁夏日报

“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闯劲,过去是改革发展的“法宝”,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    

什么是路?就是从没有路的地方走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但正是在这条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上,你会看到不一样的景色,拥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这句话,对于跋涉于改革“无人区”的探路者来说,或许是最为深刻的感悟。意气风发的顺德,曾是广东南部一个并不起眼的小县城,如今发展蝶变为“广东四小虎”,成为全国最大的空调器、电冰箱、热水器、消毒碗柜生产基地及全球最大的电饭煲、微波炉供应基地,连续八年位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之首,顺德凭什么能?靠什么行?日新月异的苏州,改革开放前曾是跟随南京发展步伐的小城市,今天加速成为全国制度创新最活跃、开放底色最鲜明、产业优势最突出、创新动能最强劲、营商环境综合比较优势最显著的自贸片区之一,苏州何以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探路先锋?

答案了然于目: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正是秉持着敢为天下先,敢闯敢拼的精气神,他们在改革的“无人区”中“杀出一条血路”、辟出一条新路,挺立于时代潮头,尽显英雄本色,收获别样风景!

精神不是万能的,但没有精神是万万不能的。邓小平同志说过,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40余年,生动的实践充分证明:“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闯劲,过去是改革发展的“法宝”,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

能否拥有这样的精神状态,对宁夏今后的发展来说,意义尤为特殊。我区经济体量小,属于欠发达地区,如今,别人都在千帆竞发、你追我赶,我们能不能闯出一条发展的新路,看的就是干部群众的精神状态,看的就是改革的决心和力度。正因为如此,全区“六权”改革推进会提出,我们要发挥“船小好掉头”、地方小好统筹的优势,边破边立、破立并举,加快推进改革,在一些“无人区”敢做探路者,先行先试改起来,为全国改革蹚出新路、创造经验。这不是口号,这正是我区“六权”改革探路引领示范的使命担当,考验的是决心,彰显的是精神。一个“敢”字,是不畏艰险、不惧挑战的斗志胆气;“无人区”意味着发展步入前所未有的崭新区间,没有现成的路可走、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探路者,就是在面对别人尚未涉足的改革、久推不动的改革、遭遇“肠梗阻”的改革时,能够万难不辞、万险不避,勇于第一个吃螃蟹,发挥“侦察兵”和“先遣队”作用。

时代呼唤闯将,改革需要先锋。当前,我区“六权”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已经到了等不起、拖不起、慢不起的关键时刻。越是在这个时候,我们越要拿出舍我其谁、主动进取的锐气,坚决打破传统思想和固有模式,摒弃“等靠要”观念,只要符合中央精神,只要符合大政方针,就要立足实际,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大胆地干;越是在这个时候,我们越要拿出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勇气,敢啃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敢涉改革“深水区”,大胆探索一切有利于推动发展的机制体制,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越是在这个时候,我们越要拿出争创更多“第一”、拼出更多“唯一”的志气,以热血尖兵的时代担当勇闯“无人区”,留下探路者的足迹,开辟一片精彩的新天地。(孙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