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宁夏新闻
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 发布时间: 2022-11-17 来源: 宁夏日报

旗帜高扬,大道向前。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报告中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了一系列新谋划新部署,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宁夏锦绣河山更加壮美,让良好生态造福人民、惠泽子孙。

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内容全面、重点突出,明确告诉我们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道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进发,我们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深刻领悟、全面把握上狠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不仅要做到,而且要做好”的要求,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做选择,坚决把“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生态环境系统的各方面全过程。夯实思想根基,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方位学习研讨、全覆盖组织宣讲、全领域广泛宣传、全系统调查研究,准确掌握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大举措,运用好“五个牢牢把握”、践行好“六个坚持”,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在生态环境领域落实落地、见行见效。凝聚奋斗合力。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充分发挥人民的创造伟力,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让群众持续感受到变化、不断增强信心,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坚持履职尽责,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忠实践行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动环境治理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坚持用科学理念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牵引,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建立碳排放控制目标监督考核机制,推进排污权和碳排放权两项改革,形成能源“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良好局面。实施环境分区管控,强化“三线一单”落地应用,坚定不移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宁夏样板”。坚持用系统思维推进污染防治。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固废和新污染物治理四大标志性战役。合理确定阶段性目标,分区域、分领域、分行业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解决环境治理深层次问题。让蓝天常在、绿水长流、净土永驻,尽显塞上江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美。坚持用底线思维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加强以“一河三山”为主的生态环境整治修复,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加快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筑牢西北地区生态安全屏障,绘就山水相依、人景相生的自然生态新画卷。

坚持守正创新,做先行区建设的不懈奋斗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落实好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实施生态优先战略、打造绿色生态宝地的战略目标,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取得更大突破。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担当起保护生态环境的政治责任,坚定干事的恒心,增强奋斗的决心,在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上发扬钉钉子精神,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部署、工作蓝图变为现实,完成好先行区建设的使命任务。强化任务落实。必须更大力度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形成上下齐抓共管、部门联动推进、社会积极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为先行区建设注入强大动力。强化改革创新。必须注重政策引导,用好市场机制,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绿色信贷、损害赔偿等制度体系,加快推动“六权”改革,尤其是要精心谋划排污权、碳排放权改革,推动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多元共治新格局。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新征程、新起点,我们要坚持方向不变、信心不降、劲头不减,坚定担当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在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见行见效,擦亮宁夏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