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宁夏新闻
“我们将永远怀念江泽民同志”——宁夏群众追忆江泽民同志对宁夏的亲切关怀
记者: 发布时间: 2022-12-07 来源: 宁夏新闻网

连日来,宁夏各地广大干部群众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深情追忆江泽民同志在宁夏留下的音容笑貌。1991年6月16日至20日、2000年6月14日至20日,江泽民同志两次来宁夏考察,足迹走遍工厂、矿山、农村、部队,他对科技创新的殷殷嘱托、对农村基层党建的深入思考、对百姓生产生活的关切询问,还如昨天一般清晰地印在宁夏广大干部群众的记忆里。大家一致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把对江泽民同志的怀念转化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不懈奋斗。

“他对科技创新工作非常关注,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寄予厚望”

12月6日,在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的钽丝车间内,十几名一线车间职工在现场收看了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他们身着整齐的深蓝色工服,神情肃穆。这个车间正是江泽民同志考察并听取过汇报的地方。

2000年6月16日,江泽民同志在宁夏考察调研期间,专程来到当时的宁夏有色金属冶炼厂西北稀有金属材料研究院,在钽丝车间里听取了时任厂(院)长何季麟院士的工作汇报,对这个企业为发展我国高新技术所作的贡献表示赞赏,并欣然为公司题词“科技创新、再攀高峰、为国争光”。

该公司经过改制重组,于2008年正式更名为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22年来,企业坚持科研和产业并重,目前已成长为世界钽冶炼加工三强企业。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林说:“江泽民同志来中色东方考察时,听到我们取得的进步非常高兴,说‘这个企业的创业精神值得提倡,是一个有世界地位的企业’,这始终激励和鞭策着中色东方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创新发展之路。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牢记殷切期望,在新征程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创新引领,勇攀科技高峰,朝着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目标不断前进。”

“江泽民同志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格外关注,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寄予厚望。”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范学东说起见到江泽民同志时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历历在目。2000年6月14日,江泽民同志来到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在一排机床前,没等介绍,就很内行地指着机床问:加工中心和数控机床就能满足工艺和生产的需要吗?听到肯定的回答,江泽民同志说,高科技产品要靠高科技的加工设备来保证,自动化是方向。“对江泽民同志最好的告慰就是在新征程上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埋头苦干,化悲痛为力量,以使命担当引领行业尖端,为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吴忠贡献企业力量。”范学东说。

“如何加强农村基层党的建设,是他思考最多的一个问题”

冬日的吴忠市利通区板桥乡早元村安详宁静,一座座安置楼挺拔矗立,一排排温棚里绿色盎然,圈里的牛羊享受着阳光的抚慰,宽阔的土地上,一幅幅优美、清新、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铺展开来。今年76岁的尤恒福曾经担任早元村党支部书记,他现在住在滨河苑的安置楼上,经常下楼锻炼身体。

“2000年6月,江泽民同志来宁夏考察,并在灵武市崇兴镇中北村主持召开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我作为利通区村党支部书记代表向他汇报工作。当时,江泽民同志和我握了手,说话的时候很亲切,就像一家人一样。他鼓励我们大力发展温棚种植,让乡亲们尽早过上好日子。”尤恒福回忆起与江泽民同志见面的情景,记忆深刻。他说,江泽民同志嘱咐大家,基层党支部要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只有农村集体经济的实力加强了,党支部才会有号召力。经过努力,2004年早元村被评为自治区先进村。2007年,尤恒福从岗位上退下来,住上了楼房,老两口都领上了退休金。“我们将永远怀念江泽民同志。”尤恒福说。

2000年6月15日,江泽民同志来到灵武市崇兴镇中北村村民马有孝家。“江泽民同志特别亲切,他抱着我当时才10个月大的小孙子,问我们家生活水平怎么样。当他得知我年收入有5万元的时候,握着我的手说让我好好干。他那么关心群众,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12月6日,66岁的马有孝追思起22年前江泽民同志给他带来的鼓舞与温暖。当时,听说江泽民同志要来家里做客,马有孝一家欢天喜地,村里的群众听到这个喜讯后,纷纷奔走相告。人们都来到他家门口等候着,都想亲眼见一见江泽民同志。“江泽民同志对我除了种地还做点小生意、多渠道增加收入给予了充分肯定,他的鼓励更调动了我的积极性,让我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马有孝说,现在他和老伴都领取了养老金,孩子们都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生活。“江泽民同志永远活在我们老百姓心中。”马有孝说。(宁夏日报记者 谢薇 张国长 张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