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宁夏新闻
宁夏蔬菜生产稳定储备充足
记者: 发布时间: 2022-12-07 来源: 宁夏新闻网

初冬的宁夏大地日渐寒冷,但贺兰县南梁台子农场隆源村宁夏兴耘田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温棚内,却是暖意融融,绿意盎然,反季节蔬菜开始大规模“走向”市场。

12月4日,记者走进兴耘田日光温棚,热气夹杂着泥土清香扑面而来,一排排绿叶蔬菜长势喜人,工人们娴熟地拿着铲刀采收成熟的蔬菜,之后打捆、装筐,整齐地排成排,等待着运输车辆的到来,人人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园区打工的李某一边忙着清理蔬菜行间的杂草,以保证蔬菜健康生长,一边热情地向记者介绍:“都是新鲜的绿色蔬菜,好吃得很。”

兴耘田公司董事长魏新民告诉记者,基地共有大小温棚、拱棚200栋,目前正常生产的温棚30栋,由于科学种植,一年可以轮作4茬,育2茬苗,种2茬叶类菜。

指着棚内绿油油的香菜,魏新民向记者介绍,今年基地种了26棚香菜,第一茬10月25日陆续上市,目前已基本结束,1栋棚占地3.5亩,1亩地产量是4000公斤左右,“由于室内条件好、温度高,我们的香菜根系均匀、品相好,产量、口感都比往年有所提高,地头价每公斤3.6元到4元,高于其他种植基地。”

魏新民说,第一茬香菜结束后,第二茬香菜便可接替“上岗”,12月下旬,4栋棚的芹菜将陆续上市,可一直延续到明年2月,届时这30栋棚将用来育苗,以供露地蔬菜种植。

“温棚的好处就是一年可以种植好几茬,春季通过育苗、卖苗增收,每座温棚收入可达2万元。现在我又通过种植生菜、香菜、芹菜等叶类蔬菜提高收入,除去成本,一年下来收入还是很可观的。”魏新民说,“别看这个棚只有3.5亩,育出的苗可种400亩露地菜。3月底种苗移栽到大田后,到5月底6月初便可上市了,届时将成为公司来年第一批商品,走向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市民的餐桌。”

除了温棚,目前兴耘田公司的优质农产品集采集配中心还收储了2000吨储藏菜,包括大白菜、娃娃菜、萝卜、大葱、甘蓝、红薯等,将于元旦、春节期间供应市场。

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目前全区蔬菜在田面积24.5万亩,日上市量2868吨,主要品种为芹菜、韭菜、番茄、辣椒、黄瓜、小白菜、小油菜、大葱、西葫芦、甘蓝、茄子、萝卜、菠菜、生菜等。全区日蔬菜需求量为4700吨,其中本地供应2020吨(占43%)、区外调入2680吨(占57%),区外主要从云南、广东、陕西、四川、河北、山东等地调入,品种以长茄、蒜薹、尖椒、青笋、冬瓜、生姜、大蒜、菌菇类等为主。全区蔬菜储存量9.1万吨,主要品种为萝卜、甘蓝、大白菜、山药、娃娃菜、土豆(不含固原市)、大葱、芹菜、西蓝花、洋葱、菠菜等。

“目前,全区蔬菜生产稳定、产品储备充足、价格平稳、运输渠道畅通,完全可保障市场供应和百姓需求。”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张 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