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宁夏新闻
解行政之争 搭连心之桥 ——宁夏以人民为中心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记者: 发布时间: 2024-03-27 来源: 宁夏日报

“奔波了5年,这场行政纠纷终于结束了,我对结果很满意。”近日,银川市一起行政纠纷当事人说。

2018年,银川市一家牧业公司将厂址建于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范围内,当地政府认为其经营范围违反了水源地保护区有关规定,应当即刻停止生产经营并搬离。双方意见不一致,矛盾不断升级,由此引发了一系列行政诉讼,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2023年,该案进入银川市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中心立即开启“绿色通道”,组织召开协调化解会议,律师向当事人释法析理,提出解决思路;法院及化解中心跟案人员向行政机关阐明可能会承担的败诉风险。经过不懈沟通,企业充分表达了诉求,最终双方达成了一致的化解意见。

这起行政争议化解案件,是我区消减“官民矛盾”、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纵深发展的生动缩影。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民主凝聚力量、法治提供保障。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把“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列为我区“五个进一步”重点工作任务之首,把“实施依法治区战略”列为“五大战略”之一,加快法治宁夏建设,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速、率先突破,持续加强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

为此,我区构建法治规划蓝图,全面依法治区向纵深发展。

在法治政府建设中,预防和实质化解行政争议是很重要的一个内容。

2015年以来,马某某通过挂靠中标或直接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等形式取得泾源县多个项目建设权,涉及8件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涉及金额660余万元。因项目在履行阶段存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问题,双方当事人对工程款的给付问题争议较大。

该案件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案情较为复杂、案件标的大、涉及法律法规较多。“我们探索建立了‘2+1+3’化解涉党政机关债务纠纷运行机制,对行政争议类和民事债务类这两类问题精准建档,由泾源县政府分管领导负责、县司法局牵头,会同县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法律顾问和涉诉单位共同组成审核小组,对案件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同时邀请政府法律顾问现场为双方争议问题答疑解惑,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作用,用最优质量、最高效率、最佳效果处理好案件,更好更快维护老百姓合法权益,8件历史积案得到了有效处置和化解,实现了‘案结事了、政通人和’这个目标。”泾源县司法局局长赵军说。

“一头连着群众,一头连着政府,化解行政争议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对政府和法院的信任、对法治的信心,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全面依法治区全局。”自治区司法厅主要负责人说。

我区坚持以良法推动善治,政府职能进一步深刻转变,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质效进一步提升。2023年,全区各地各部门(单位)申报示范地区、示范单位、示范项目140个,申报总数比第一批、第二批分别增长了169%和118%。全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审判工作初步形成全层级覆盖、宽领域联动、常态化运行的工作格局,建立行政复议案件“绿色通道”,坚持应收尽收、容缺受理,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区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349件;行政争议化解明显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99%以上,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区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共接收行政争议1083件,成功化解393件,成功率36.29%,同比增长18.18%。

我区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以人民满意为导向,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着力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全区“塞上枫桥”调解品牌提升行动,4个调解组织被司法部命名为“全国模范调委会”,12名调解员获得“全国模范调解员”称号;建成“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239个,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区共化解纠纷4.9万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6.9%;同时加快推进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到95.3%,全区经营主体总量达81.3万户,增长7.3%。

“对人民群众来讲,‘案结事了’是关切期待,‘政通人和’是对良法善治、长治久安的深切向往。”自治区司法厅主要负责人说。(记者 马忠 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