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宁夏新闻
央企进宁强力助推宁夏高质量发展
记者: 发布时间: 2024-04-08 来源: 宁夏日报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同心县投资22.9亿元的绿电替代光伏、储能电站和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已经并网;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8.3亿元的宁东250兆瓦光伏复合发电项目已并网发电;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在平罗县投资3.3亿元的100兆瓦光伏复合发电项目,现已全容量并网投产……

“去年,我区成功举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企业家座谈会,与35家央企签约项目24个,预算投资约1336亿元。”4月7日,自治区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开工建设项目11个,正在推进项目审批手续的13个,已累计完成投资151.19亿元。

去年3月,宁夏国资国企还组团赴福建、广东等省份招商引资,在福州举办“闽宁国资国企招商合作推介会”;去年4月,在北京举办宁夏和央企深化合作推介会。为全力做好央企入宁,自治区国资委还组织召开了在宁央企投资工作座谈会,积极引进央企二三级子公司落户宁夏,不断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

通过央地合作、企地合作,区内国资国企的投资结构也正在不断优化。尤其是光伏、绿电、储能等新能源产业投资比重不断增加,比如“宁湘直流”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中卫新能源基地项目、绿电替代光伏项目、储能电站和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进展较快,投资完成率较高;由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贺兰山风电场91.8兆瓦老旧风机“以大代小”等容更新改造项目现已完成全部风机基础浇筑和风机安装工作,正在进行设备调试;由中国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中交宁夏(中卫)云数据中心项目也已开工建设……

如今的宁夏,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建成全国最大的煤制油和煤基烯烃生产加工基地,获批建设全国首个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成为全国唯一的“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双中心省区。从能源资源优势来说,电力总装机6956万千瓦,人均电力装机、发电量居全国第一;探明石油储量超3亿吨、天然气储量超过2000亿立方米,正在开发建设千亿方级大型气田。在产业资源方面,宁夏芳纶产能居全国第一,煤制烯烃产能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单晶硅产能占全国的四分之一;“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达301.07亿元,葡萄酒年产量1.3亿瓶、国内产区排名第一;全区枸杞鲜果年产量达到30万吨,综合产值达到300亿元左右;全区奶牛规模养殖场达到355个,奶牛存栏达到82万头。

通过政策支持、平台搭建、人才交流、产业帮扶、项目合作等方式,我区将与国资央企对接沟通交流、深化拓展合作,打造先进制造业,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助推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央企与地方经济发展的互利共赢。(记者 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