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宁夏新闻
宁夏构建“一河三山”生态空间格局 更好打造高颜值生态
记者: 发布时间: 2024-04-09 来源: 宁夏新闻网

4月8日,记者从宁夏“开新局·谱新篇”系列重点新闻发布会(第八场)“打造高颜值生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区将从“强化规划衔接落实、规范有限人为活动准入、严格生态保护红线调整”三个方面,强化《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实现生态保护红线的刚性约束,构建“一河三山”生态空间格局,持续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助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和美丽宁夏建设。

强化规划衔接落实。区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详细规划要将生态保护红线落实到地块,逐级细化保护目标、传导管控要求,依据生态保护红线类型,明确功能定位,评估人为活动对生态功能造成的影响,细化保护修复措施。

规范涉及用地的有限人为活动准入。县级人民政府组织对有限人为活动不可避让生态保护红线、节约集约和减缓生态环境影响的措施进行论证,作为建设用地审批的要件;不涉及新增建设用地、有具体建设活动的项目,指导市、县(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组织对有限人为活动不可避让生态保护红线、节约集约和减缓生态环境影响的措施进行论证。

严格生态保护红线调整。生态保护红线确需调整的,相关市、县(区)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生态保护重要性评价和国土空间规划实施“五年一评估”情况,编制局部调整方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审议后,纳入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修改方案,按程序报国务院批准。自然保护地边界发生调整的、生态保护红线内已依法设立的油气探矿权拟转采矿权的,依据自然保护地调整的批准文件、明确的油气开采拟占用地表范围,对生态保护红线作相应调整,更新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