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2020春播气象服务新闻
全国气象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气象保障服务
记者: 发布时间: 2020-02-05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报记者王亮报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并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1月29日,中国气象局党组印发通知,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发挥气象部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作用,全力做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气象保障服务和部门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中国气象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成立疫情防控气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科学部署,制定疫情防控气象保障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落实气象保障重点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发挥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员单位的作用,发挥气象部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把全力做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气象保障服务和部门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部门内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根据部署,气象部门持续做好气象服务工作,特别是发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对疫情联防联控的信息发布支撑作用;加强气象职工工作和生活区域的自身防控管理,加强人员排查,防止疫情输入,做好生活保障;强化值班值守,合理安排调配值班备班力量,确保值班工作不断档。

  作为疫情防控组成员单位,中国气象局建立健全与疫情防控组的实时联络沟通机制,强化值班值守,密切加强与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单位的沟通联络,滚动制作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专报和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日报,报送疫情防控组及有关单位和部门。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中央气象台迅速响应,于1月24日起每日制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专报》。通过优化应急值班流程,中央气象台持续与湖北省气象局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在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和春运气象保障工作的基础上,提供重点区域的天气预报、天气趋势分析预测等服务,加强预警信息发布工作,为疫情防控全方位提供气象保障服务。

  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充分利用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开展疫情相关信息发布工作。该中心加强应急值守,密切跟踪全国疫情发展态势,尤其关注疫情严重地区的预警和相关信息的发布情况,指导全国各级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做好与卫生健康等部门的沟通合作,及时做好信息发布工作。

  据统计,1月22日8时至2月1日15时,全国各级相关部门通过国家预警发布系统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4564条,为广大农村地区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增强农民自我防护意识作出积极贡献。其中预警信息31条,应急响应6条,防御指南124条,通知消息3912条,科普知识398条,其他信息93条。

  危急时刻更显责任担当。各地各级气象部门迅速行动起来,结合地方实际启动应急,制定保障服务工作方案,参与当地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为疫情防控全方位提供气象保障服务。

  在疫情风暴中心武汉,1月29日,湖北省气象局召开全省气象部门抗击疫情视频会议,再次强调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做好部门疫情防控、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省气象局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地、落实、落好。目前,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自动气象站运行正常,省气象局正持续为医院施工建设等提供精准气象服务。

  坚决阻击疫情,北京市气象局党组面向党员发出提高政治站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一大批基层党员干部已深入社区、街道参与疫情防控;天津市气象局加强部门联动,迅速打通预警信息发布“绿色通道”,多种渠道向农村、社区等快速发布疫情防控信息,每日覆盖近3000万人次;辽宁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利用农村应急广播系统向全省乡村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范信息;福建省气象局为3517名政府领导和相关应急责任人提供点对点信息发布服务,与福建应急广播频道联合积极开展疫情防御科普宣传;江西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通过全省3600多个大喇叭、电子显示屏,发布有关疫情防控知识,通过“平安江西”平台向全省120万综治网格员发布疫情提醒;河南省气象局联合省卫生健康委,面向决策用户、村组干部、种粮大户、企业负责人等,发布疫情防控宣传图文、歌曲、视频等多种形式的最新权威科普信息;黑龙江省鸡西市气象局紧急抽调人员,深入13个村屯对气象大喇叭进行维修维护和技术指导,为村屯利用气象大喇叭宣传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撑。(黄彬、李慧、张永、刘庆忠、叶芳璐、张妍、马东雷、郑彬、邓敏佳、王建忠、袁长焕对本文有贡献)

(责任编辑:王敬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