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2020春播气象服务疫情防控
春运一线加强疫情防控
记者: 发布时间: 2020-02-05 来源: 宁夏新闻网

南京海关所属常州海关关员保障春运防疫工作

落实落细防控要求。在水运口岸,对来自高风险国家和地区及风险布控命中的运输工具严格执行100%指定地点登临检疫,对所有入境人员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切实落实“七个100%”要求。在空港口岸,加严来自高风险国家(地区)入境人员、高风险航线的卫生检疫措施,依托南京海关自主研发的“口岸卫生检疫查验管理系统”,对所有入境旅客建立“一人一档”电子存证,随时可查可追溯,实现了海关和联防联控部门间的“舱门到家门”工作闭环管理。对国际航班机组实施精准检疫,设置专用出入境通道和检疫区域,避免人员交叉感染。

加强疫情风险研判。成立疫情防控专家组和疫情风险监测工作组,构建“日、周、月、季”风险研判体系。每日发布国内外疫情及关区疫情防控情况。每月针对性开展入境国际货运机组人员等风险评估,每月开展关区疫情风险评估,每季召开疫情风险评估会,评估防控成效,调整防控措施。开发风险分析模型,确保高风险人员应查尽查、即查即报。

杭州海关所属杭州萧山机场海关关员对旅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是浙江第一个千万级机场,也是对外开放的一类航空口岸。杭州海关结合春运期间工作实际,进一步强化春运期间空港口岸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出入境航班通关顺畅。优化旅检现场操作流程,自主研发卫生检疫辅助管理系统,实现全程电子化操作,实现快速核验通关;设置出境负压单元、入境负压隔离室和24个采样间,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加大采样岗专业人员的投入,对入境旅客严格落实采样检测要求;强化口岸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做到闭环管理、无缝对接;做好对春运期间备降航班的保障和监管,加强临时备降航班检疫监管,针对可能发生的航班备降情况制定航班保障方案和应对预案,第一时间开展风险评估并按照相应方案组织专业人员开展应急处置;制定外航国际航班机组出境监管方案,实施联检单位集中监管模式,统一地点集中监管,设立临时专用通道实施闭环管控,避免春运期间机组与其他航班旅客聚集接触,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宁波空港入境旅客通过宁波机场海关旅检“七合一智能通道”完成通关

宁波机场海关强化风险研判,优化现场处置流程,做到“分区管控、分级管理、分类处置”。利用航班空窗期多次组织实地演习,逐一梳理出入境各环节检疫监管保障,加强对红外测温设备、电子流调电脑、现场视频监控等保障用电子仪器的使用检查。

严格遵循地方政府对属地疫情防控负总责的要求,强化联防联控,按照地方政府的统一指挥调度,与口岸各联防联控部门一起,各负其责、密切协作,确保整个疫情全流程闭环有效处置

依托强有力的信息化系统,实现“在较小空间里,在最短时间内,以最高的效率,完成有效现场处置”。通过自主开发“空港旅客检疫监管模块”,实现登临检疫、健康申报、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采送样管理、自动测温、人员移交、统计报表等8个环节信息互通,旅检“七合一智能通道”完善了自动截取体温报警录像、自动定位放射源、自动同步PROSAS系统和ELAB系统等功能,有效的实现了提升口岸通关速度、减少资源投入和减少时间消耗的既定目标。

按照入境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要求,宁波空港所有入境旅客在经负压改造后的海关医学排查室内一条龙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采样检测、救护转运等工作,确保候机楼内空气相对洁净。排查室内各区域分别设置了海关工作人员通道和旅客通道,路线不交叉,最大限度减少工作人员和旅客之间交叉感染的机率,同时也避免更多人群的感染,做到真正的“安全隔离”。

福州海关所属莆田海关关员对拟下船船员实施核酸采样

春运以来,福州海关扎实做好海港口岸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工作。加强国际航行船舶入境前风险研判分析,重点排查有申报异常、轨迹异常的进境交通工具,根据地方联防联控机制要求配合做好管控工作。

有针对性加强进境交通工具检疫,对被布控的来自高风险国家或地区船舶严格实施100%指定地点登临检疫并监督做好卫生处理。

严格国际航行船舶船员登陆上岸监管,对换班下船以及不能排除疫情传播风险的未下船船员,严格按要求开展采样检测,落实下船船员及“四类人员”的信息通报和病例移交转运工作,与地方联防联控机制紧密对接,形成闭环管理。

2021年春运以来,该关共对35艘次进境船舶实施登临检疫,未发现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