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2020春运气象服务
1 月 31 日-2 月 4 日我区有连阴雪天气
记者: 发布时间: 2024-01-30 来源: 宁夏区气象局

摘要:根据全国和全区最新天气会商结果,预计131日-24 日,我区自南向北有一次连阴雪天气过程,银川、石嘴山两市及吴忠、中卫两市北部累计降雪量0.12毫米,其他地区36毫米;受降雪天气影响,气温有所下降,3 日白天最高气温降至-31℃,4 日清晨最低气温降至-11-6℃。此次过程降雪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对春运、交通物流、能源保供、设施农业等有不利影响,各地各部门需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准备。

    一、天气预报

    全区天气预报,根据最新天气会商结果,预计:

    1 月 29 日夜间,固原市西南部有小雪;

    1 月 30 日,全区多云间晴;

    1 月 31 日,贺兰山沿山、吴忠市东南部、中卫市南部及固原市全市有小雪;

    2 月 1-3 日,全区有小雪;

    2 月 4 日,固原市有小雪,其他市阴转多云。

    1 月 31 日-2 月 4 日,银川、石嘴山两市及吴忠、中卫两市北部过程累计降雪量 0.1~2 毫米,其他地区 3~6 毫米(图1);受降雪天气影响,气温有所下降,3 日白天最高气温降至-3~1℃,4 日清晨最低气温降至-11~-6℃。

1131日-24日累计降雪量预报图

    全国天气形势,预计 1 月 31 日-2 月 5 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迎来一次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冻雨范围大、相态复杂、降水具有极端性。陕西、山西、河北、河南、山东、湖北、湖南及辽宁、吉林等地有暴雪,局地有大暴雪或特大暴雪(图2)。

2131日-25日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二、影响分析及风险研判

    灾害风险:1 月 31 日-2 月 4 日(周三至周日)受连续阴雪天气影响,全区大部路段道路交通气象灾害风险较高,对春运、交通物流等有不利影响,另外,根据全国天气形势,此次过程我国中东部雨雪量级较大,进一步加大了春运、交通物流的风险;能源保供压力持续较大,低温易造成水电暖气管道破损;南部山区设施农业寡照灾害风险增加,高海拔地区及石嘴山市西北部、中卫市沙坡头区及盐池县部分地区

可能会有轻度冷害

    有利影响:降雪对空气污染物有一定沉降作用,净化空气;降雪可增加空气湿度和林草含水量,部分自然保护区森林草原火灾风险较前期略有降低。

    三、对策建议

    1.重点关注对春运、交通物流的影响,提前做好各类预案。根据预报,此次过程波及全国大范围地区,覆盖面广、持续时间长,我区及周边省区降雪、道路结冰等将会对公路、铁路、航空运输及物流等造成较大影响,目前正值春运期间,返乡出行人员较多,建议各地提前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加强交通物流管理,及时铲冰除雪,降低风险,保障出行安全。

    2.做好煤电油气调度运输,确保能源供应稳定。建议相关部门持续做好煤电油气调度运输,同时加强相关设施设备的维护和巡查巡检,及时消除隐患,确保能源稳定供应,减轻降雪、降温天气的不利影响。

    3.加强设施农业生产管理,确保作物正常生长。各地尤其是南部山区要指导企业、种植户进行人工补光,保障作物光合作用。积雪较大的区域要及时清除棚面积雪,避免棚室坍塌。合理通风、调控温湿度,防止或减轻冷害、病害发生风险。

    4.防范可能出现的重污染天气,做好大气污染防治。1 月30 日-31 日白天,全区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较差,中北部地区出现中度至重度污染气象风险较高。各地要督导重点行业合理调整生产计划,错峰生产,根据重点企业工艺水平、污染治理技术,实行差异化管控,从源头控制大气污染物排放。

    此次过程预报时效长,过程后期预报仍有不确定性,宁夏气象局将加强会商研判,及时滚动更新预报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