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2020春运气象服务
2024 年春运期间全区天气气候及影响建议
记者: 发布时间: 2024-01-30 来源:

摘要:为全力做好 2024 年春运气象服务工作,宁夏气象局高度重视,提前印发《春运气象服务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经与中央气象台联合会商,对全国、我区及周边省(区)春运期间天气气候形势进行分析研判,预计:2024 年春运期间,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整体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但起伏大,西北地区西南部等地降水偏多,西北地区东部等地降水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我区周边省(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我区各地平均气温偏高 1.0℃左右,海原及其以南地区降水量偏多 20%左右,1 月 31 日-2 月 4 日我区有持续阴雪天气,尤其是南部山区阴雪天气持续时间较长,提请各地各相关部门提前做好防范应对,为春运平稳有序保驾护航。

一、我区春运期间天气气候预测

(一)春运期间宁夏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春运期间(1 月 26-3 月 5 日)全区各地平均气温偏高 1.0℃左右;海原及其以南地区降水量偏多 20%左右,其他地区接近常年(图 1)。

1春运期间我区平均气温距平(左,℃)和降水距平百分率(右,%)预测图

   (二)近期天气预报

    根据全国和全区最新天气会商结果,预计:

    1 月 27-30 日,全区以晴为主,气温逐步回升,最高气温升至 26℃,最低气温升至-6-9℃;

    1 月 31 日-2 月 2 日,我区有一次持续阴雪天气过程,其中 1 月 31 日,贺兰山沿山、吴忠市东南部、中卫市南部及固原市有小雪;2 月 12 日,全区有小雪;2 月 3-4 日,全区阴,固原市有小雪;全区最高气温降至 03℃,最低气温维持在-6-9℃。

    2 月 5 日,全区多云。

    2 月 16-18 日,全区有 1 次降温过程。

    后续请关注气象部门滚动发布的天气预报。

二、2024 年春运期间(1 月 26 日至 3 月 5 日)全国气候趋势预测

    气温预测: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整体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但起伏大。内蒙古西部、陕西西部、宁夏、甘肃、青海北部、四川北部、重庆西北部、新疆大部等地偏高 1~2℃(图 2)。

图 2 2024 年春运期间平均气温距平预报图

    降水预测:东北地区北部、内蒙古东北部、华东大部、华中大部、华南大部、西北地区西南部、西藏大部、新疆北部等地降水偏多。全国其余大部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图 3)。

3  2024年春运期间降水量距平百分率预报图

对全国主要公路交通影响:北方地区阶段性降雪、南方地区阶段性低温阴雨天气对公路交通可能有较大影响;京津冀、汾渭平原、长三角等局地阶段性低能见度天气对公路交通安全有不利影响(图4)。

4  2024年春运期间全国主要公路交通气象影响预测

    综合分析研判,春运期间我区周边省(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总体来看,周边省(区)的天气状况对出入宁的交通影响较小。

    三、可能影响及对策建议

    历史资料统计表明,春运期间正值冬春转换时段,是低温、雨雪、冰冻、大风、雾霾等气象灾害的多发期。与常年同期相比,天气气候条件总体上对今年春运影响偏小,应重点关注阶段性、局地性天气的影响:

    1.各地需做好应对降雪的准备。预计 1 月 31 日-2 月 4日有持续阴雪天气,尤其是南部山区阴雪天气持续时间较长;另外春运期间海原及以南地区降水偏多,路面短时湿滑结冰风险较高,将对公众日常出行和交通运输造成不利影响,建议提前做好防范准备,加强交通安全管理。

    2.需防范雾和霾等低能见度天气。预计 1 月 27-31 日,全区风力较小,需防范静稳条件下雾、霾等低能见度天气过程对陆路、航空运输及空气重污染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

    目前,厄尔尼诺持续影响全球气候,预计我区气温整体偏高,但不排除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强降水(雪)的可能。宁夏气象局密切关注低温、雨雪等高影响天气,开展递进式服务,为春运平稳有序保驾护航。同时提请春运各相关部门要完善应急预案,防范不利天气的影响,保安全、保供应、保畅通,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平安的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