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2021春播气象新闻
小寺村:春耕春播正当时
记者: 发布时间: 2021-04-01 来源: 彭阳广电

遍野山桃花烂漫,门前杏枝蕾待放。草木苏醒,杨柳吐翠。这让冯庄乡小寺村的春耕春播图更加生机勃勃……

农时农事,最讲究时令节气。对冯庄乡小寺村的药农来说,凭借多年所积累的经验,惊蛰后清明前,这段时间正是黄芪最佳栽苗期,加上今年春早墒情好,村上早就安排统一购回和发放了药苗。从东山梁开始,深松、撒肥、旋耕、种植……这边各式农用机派上不同用场,发挥各自作用为完成今年全村黄芪种植总目标有条不紊进行忙碌;那边西山洼里覆膜机也已出动,开始为玉米种植做好准备。

春耕春播是全村一年当中最重要的农事环节,一点马虎不得。开犁前村上专门召集了村民代表会,认领任务,明确责任,党员、种植大户和农机操作能手按时按点带领大家统筹展开。大家团结互助,今天一起帮王家,明天再轮到李家地里,接下来大家还将齐心协力完成村集体合作社春耕春播任务。眼前去年实施完成的4500亩高标准机修梯田如同广袤的画布,在新的春天的背景下,正投影着“春耕图”创作者的身影和笑语……投影着新时代新农村的耕作画面,和谐美好,春意盎然。

今天的黄芪种植刚好轮到李世铎家。李世铎夫妻俩上有两位老人,下有还在上学的孩子,7口之家原来日子过得紧紧巴巴。2016年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开始种植黄芪,尝到甜头后,从此每年都把中药材种植当作全家重点支柱产业之一。今年他家除了继续种植黄芪15亩,还打算种植25亩玉米和30亩张杂谷。除此之外,他家的羊存栏也从2015年的30只发展到现在的100只左右,完成了从贫困户到产业致富的华丽变身。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2020年完成了4500亩高标准农田改造,为今后发展现代农业打下良好基础,使全村优势特色种植产业条件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全村乃至全乡产业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除企业外,土地优势吸引了很多外出村民也积极参与进来。今年,全村农户直接参与种植黄芪、红花等中药材440亩,张杂谷种植2000亩,玉米570亩;村集体+农户模式种植中药材190多亩;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种植黄芪800亩。从2020年开始实施的农业土地托管项目涉及冯庄、小岔、草庙3乡23个村29300亩,仅此一项一年就有近15万元入账村集体经济。加上村集体机械服务队的收入,保守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纯收入可突破20万元。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政策的深入推进,小寺村因地制宜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借助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不足2000元,到2020年已突破1万元!这个曾经的贫困小山村,借助政策优势,改变思路,创新发展模式,已探索走出了一条“小村也有大作为”的路子,全村群众生产生活及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已成为周边借鉴学习的“样板村”。(记者 刘小平)